安全管理网

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救援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2010年3月28日14时30分,山西省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北翼盘区20101工作面回风巷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261人在井下作业,其中108人安全升井,153人被困(图8-6)。事故发生后,国家救援中心调动全国救援力量,出动专业救护队10支、医疗队2支、救护车153辆、抢险人员3000多名,抽出17×104m3低洼积水,采取全力抽水、地面打钻等措施,经过全力抢救,历时190多个小时,115人获救,另有38名矿工遇难,经排水清淤于4月26日将最后一名遇难矿工运出,顺利地完成了抢险任务。

一、矿井概况

华晋焦煤有限公司王家岭煤矿位于晋中乡宁矿区,王家岭煤矿一期工程于2005年7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预计于2010年10月投入使用,属基建高瓦斯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600×104t,井田面积约600km2,地质储量23.42×108t,回采储量10.36×103t,主要开采2号、10号煤层,其中2号煤层平均厚度6.5m,煤种主要为中灰、低硫、特低磷的优质瘦煤,是极好的炼焦配煤。

二、事故发生经过

3月28日14时30分201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头施工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在掘进过程中导通老空区而引发透水事故。

三、事故处理经过

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霍州煤电集团、汾西集团、西山煤电集团、潞安集团等10支救援队紧急驰援。同时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海军和省水利厅的潜水员迅速赶到事故矿井。

(一)制订救灾方案及尽全力排水

3月29日凌晨,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后制定了三条救人决策:一是抽水救人,尽最大努力从各方调集抽水设备,以最快的速度安装,以最大的能力排水;二是通风救人,要向井下强压通风,为井下被困人员提供生存支持;三是科学救人,成立专家组,科学评估,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进行抢救,同时防止瓦斯爆炸、塌方等次生事故发生。同时已安装10台水泵进行排水,排水能力力争达到625m3/h。霍州煤电负责排水装备运转,在保证24小时往井下压风,时时监测井下有害气体的同时,重中之重是排水、排水、再排水。

3月30日,救援指挥部下令必须尽快将排水能力提高到2000m3/h,在最短时间内下井施救。为加快排水进度,专家和技术人员提出4种排水方案:一是往井上排水,二是在井下往无人的空巷里倒水,三是打水平钻孔泄水,四是从地面打钻抽水。1号钻孔打在井下透水点附近,处于水位最低处。利用该钻孔可尽快疏排巷道积水,还可向地面抽水,加大排水量。31日凌晨,在经过GPS定位之后,2号钻孔在辅助巷道顶部开钻。2号钻孔是联系井上井下的生命通道。

4月1日,救援指挥部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工作人员调到现场,研究派水下机器人下井探测。由于水下机器人从没在煤矿救援中使用过,因此需综合分析井下各种情况后再作决定。9时30分,2号钻孔顺利贯通。一根直径为200mm左右的钻头准确地打在井下巷道上,利用2号钻孔可通风供氧,安装工业电视,伸入透水巷道进行探测。钻孔人员将钻杆探入2号钻孔时,井下传递出敲击钻杆的声音,但在向下投放营养液时发生堵塞,因此又对钻孔进行疏通。2日15时10分,从2号钻孔取出的钻杆上,发现有捆绑着的铁丝。分析认为这是井下被困人员人为捆绑在钻杆上的,这说明井下被困人员有生还可能。救援人员向井下输送了360袋营养液、信、电话、纸和笔,还准备了充足的葡萄糖、营养液和生理盐水,随时准备向井下输送。

2日16时,抢险总排水量达到6.6×104m3,水位下降3.3m。一台抽水量为450m3/h的水泵已投人运行,井下投人运行的水泵达到14台,水量达到1935m3/h。

(二)灾区侦察找人

4月3日12时15分,救援人员向井下输送防爆电话和工业视频探头,希望能听到被困人员的声音或生命迹象,但无回音。指挥部调来新密市救护队一个小队16名潜水员下井探查。潜水员在水中前进了15m,由于矿井为老窑水透水,煤水非常混浊没有能见度,加上巷道中钢丝、管线设备非常多极易刮破潜水服,给潜水员带来危险,经请示指挥部,停止探查。

4月4日,矿难抢险救援进入第8天,已排水13.2×104m3/h,水位下降10.2m。22时20分,在回风巷道,监测井下状况的救护队员发现巷道深处的水面上有光点晃动。负责回风巷道排水的救护人员举起矿灯走到水面,挥灯在空中画了个圈,里边水面上紧跟着也画了个圈。回风巷道所处的位置最低,最不可能有人存活,就是这里传来了生命的讯息。救援人员佩戴呼吸器,携带氧气瓶、备用呼吸器、探险棍等从回风井入井,徒步奔向北回风巷掘进头救援。巷道深处水面上的矿灯晃动得越来越快,两名救护队员乘橡皮筏直奔光亮而去。

(三)第一批成功获救人员升井

灯光近了!只见两辆漂浮的矿车里分别蜷缩着4个人和5个人,困在里面的矿工看着救援队员艰难挤过巷顶,说道:“你们慢点,不急,等水位落落再过来吧,我们还能等!”救护队员毫不犹豫,从橡皮筏上跳下,涉水奔向被困工人。救护队员利用救生圈,将工人搁在了橡皮筏上。留下队员陪伴剩下的工友,救护队员跳上橡皮筏奋力向外冲去。橡皮筏近岸边时,救护队员早已守候在那里,看到橡皮筏由远而近,“把灯关上!把灯关上!”大家喊道,为了防止光照刺伤获救工人的眼睛,300名救援人员迅速关闭了头上的矿灯。看清了橡皮筏上躺着的工人,“愣着干啥,快抬人啊!”不知谁喊了一句,大伙儿这才冲上前将3人分别抬上担架,蒙上眼布,盖上棉被,一场生命接力开始了。早已编队的救援人员分成9个小组,每个小组6人,其中4人抬担架,2人护卫,在300m的巷道上靠右侧一路小跑直奔井底。在那里又有30人的队伍分组负责把获救工人抬上罐笼升井,第一批9人被救。179个小时啊!

(四)第二批成功获救人员升井

4月5日8时30分,救护队员乘橡皮筏进入辅助运输大巷侦察,在2号钻孔曾经传递生命信息的地方,准备救助第二批受困矿工。水下有许多被冲毁的设施,因此派一个人在前面用棍子清理障碍物,向前划进的同时检测有毒气体,在越过了大面积的水面后,因为杂物太多橡皮筏已不能前行,救护队员爬上输送带往巷道深处继续搜寻。救护队员一边艰难地行走,一边喊话:“有人没有?”没有回应声。在走过一片水面时,发现地上有很多脚印,“有没有人?”10时30分左右,当走到20102工作面带式输送机机头时,再喊。“有!”终于传来一个微弱的声音,话音未落,眼前先是有一盏矿灯亮了,十几盏矿灯亮了,接着所有的100多盏矿灯一下亮了起来,几乎所有的被困工人互相搀扶着站了起来。

从11时18分到14时15分,橡皮筏在巷道里来回穿梭,106名被困工人艰难地走出了险境,陆续升井,同样被早已守候在井口的救护车疾驰送往医院。115人成功获救!抢救指挥部再发动员,把排水救人作为中心工作,继续坚持科学施救原则对井下其余38名被困人员实施全力搜救,力争取得更大胜利,经过排水清淤于4月5一26日在20101工作面掘进头抢救出最后一名遇难人员。

(五)井下人员逃生自救讲述

事后叙述听矿工们讲:“饿了就啃树皮和木头,吃炸药包装纸,纸箱的纸片和棉衣里的棉花,渴了,就喝井内积水,因为井水太脏,大家不敢多喝,润润喉咙再吐掉,实在渴得不行了,才喝一点点;冷了就相互抱着取暖。”还有人说:“有的吃皮带、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许多人靠喝尿解渴。”在有经验老工人的组织调配下,每天开几盏矿灯照明,大家轮流开,保证井底照明,当被困者获救升井时,有的工人手里的矿灯还能发光。

事后叙述在相邻的皮带巷里工友炸开两个巷道间4m厚的密闭,大伙掏煤粉,刨煤块,巷壁露出一个小洞,几十个人纷纷爬过来,共计106人,工友们又尝试着用风筒布把风筒两端扎起来,然后把网片绑在风筒上,用圆木、铁丝和钢筋扎在一起做成简易木筏,利用木筏渡水等自救。

四、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事故原因

(1)该矿201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附近小煤窑老空区积水情况未探明,且在发现透水征兆后未及时采取撤出井下作业人员等果断措施,掘进作业导致老空区积水透出,造成+583.168m标高以下巷道被淹和人员伤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地质勘探程度不够,水文地质条件不清,未查明老窑采空区位置和范围、积水情况;水患排查治理不力,发现透水征兆后未采取有效措施;施工组织不合理,赶工期、抢进度;未对职工进行全员安全培训,部分新到矿职工未经培训就安排上岗作业,部分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

(二)防范措施

认真贯彻《煤矿防治水规定》,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落实“防、堵、疏、排、截”综合治理措施。建立健全水害预测预报制度、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水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特别是要摸清本矿区范围内及相邻煤矿的废弃老窑情况,准确掌握矿井水患情况,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立即撤出受威胁区域的所有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治理隐患,水患消除后方可继续施工。

五、经验与教训

(1)国家领导高度重视,赶赴现场指挥,充分鼓舞了救灾人员的积极性,并调集了医疗队和后勤保障机构。

(2)救护人员配合潜水人员利用橡皮筏抢救幸存者,及时救出发现的被困人员。

(3)指挥部采取一切措施如调集“蛙人”、潜水员等搜救被困人员。

(4)指挥部采取了井上抽水、井下倒水、水平钻孔泄水的综合排水措施。

(5)未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8号),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劳动组织管理混乱。

(6)安全管理意识淡薄,上岗人员安全培训制度不落实。

(7)矿领导对多次发现巷道积水的汇报重视不足,技术人员探测不准确,隐患排查治理不力。

(8)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

六、专家点评

(1)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部署,有关领导坐镇指挥、直接指导,制定了排水救人、通风救人、科学救人的原则,保证安全救援。

(2)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在中国事故抢险救援史上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工人的生命奇迹,另一个是事故救援的奇迹。

(3)被困工人信念坚定、乐观向上、不等不靠、顽强自救、互相鼓励,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使他们战胜了水患。

(4)矿方管理技术方面混乱,特别是在2010年3月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险些造成150多人伤亡的特别重大事故。

(5)全体救援人员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成功地救出了被困矿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