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工人打响瞎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经过

2000年1月14日8点班,采一队施工的17-22030采煤工作面,接班后经检查无其他情况,符合打眼条件,打眼工李××等四人配合爆破工打眼装药,分两段作业,即一组自机尾向下打眼,另一组自机头向上打眼。李××等两人分在第一组,7时20分,当自机尾向下25.5m(该处巷道采高最低,只有1.1m,距断层4.5m,上班此处为斜子,底眼下扎,没有起爆)处打底眼时,打响瞎炮,导致打眼工李××面部、头部崩伤。

2.事故原因

(1)上一班底眼打好后装药没有起爆,也没有向下一班交班;8点班检查溜子已推过,没有发现底眼炮。

(2)8点班打眼工没有按照作业规程中要求的炮眼与煤壁向机头方向有10°~15°的夹角进行打眼。

3.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程序化爆破作业制度,做好爆破后检查工作。

(2)加强爆破现场管理,重点做好特殊地段的打眼、装药爆破作业,做到心中有数,并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