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元东煤矿“8·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2日

2010年8月2日23时19分,郑煤集团资源整合矿井三元东煤矿11091下副巷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6人被困井下。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接警后迅速出动,先后出动8个救护中队、39个作战小队、392名指战员赶赴事故矿井救援,经过10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救出16名遇难人员,安全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一、矿井概况

三元东煤矿位于河南省登封市白坪乡,为2005年郑煤集团资源整合矿井。井田面积1.3851km2,开采二煤层,可采储量313.1×104t,设计生产能力30×104/a;相对瓦斯涌出量16.56m3/t,绝对瓦斯涌出量7.76m3/min,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采用立、斜井混合开拓方式,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方法,中央分列式通风(图6-2),正常涌水量15m3/h,最大涌水量30m3/h。矿井布置有11052采煤工作面、11072准备采煤工作面、11091下副巷掘进工作面。11091下副巷掘进工作面设计长度480m,已掘进298.6m,采用36号U型钢支护,采取区域顺层条带预抽煤层瓦斯和局部防突措施进行消突。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0年8月2日23时19分,三元东煤矿11091下副巷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人井127人,111人安全升井,16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三、事故处理经过

事故发生后,三元东煤矿立即从地面变电所直接切断井下动力电源,同时电话通知撤出井下所有人员,郑煤集团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矿井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并调动白坪矿救护中队和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赶赴事故矿井进行救援。8月2日23时40分、8月3日0时40分,距离事故矿井较近的白坪矿救护中队和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先后到达事故矿井展开救援。

先期到达的白坪矿救护中队到指挥部领取任务,进行侦察,沿轨道下山直接进入11091下副巷侦察,在11091下副巷正反向风门以里160~200m之间(以下距离计算,均以11091下副巷里道风门为零起点)陆续发现8名遇难人员(图6-3),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发现均无生命体征,确认8人全部遇难。随后与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直属二中队90‖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两个小队在11091下副巷风门处会合。井下侦察情况为:11091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已停止运行,工作面全部停电,巷道支护完好,风门以里5M回风巷口处CH4浓度为50%、C0浓度为0、02浓度为6.8%,温度为20℃;自11091下副巷180M(图6-4中A点)开始有突出煤堆积,向里突出的煤逐渐增厚,至230突出的煤堆积达半巷,再向里行进困难,此处CH4浓度为85%、02浓度为1%、C02浓度为0,温度为20℃。直属二中队两个小队和白坪矿救护中队两个小队对遇难人员携带自救器、矿灯、证件等物品核实,进行身份确认后将8名遇难人员抬运升井。

8月3日4时50分,根据井下侦察情况,指挥部决定首先对突出的煤粉进行洒水降尘,避免因排放瓦斯时煤尘浓度过高引发次生事故,然后采取措施排放突出巷道积聚的瓦斯,瓦斯排放后清理突出物并搜寻遇难人员。同时,电话通知郑煤集团救援系统各驻矿救护中队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增派救护力量投入事故抢救。现场监护清理突出物制订了行动计划和安全措施:

(1)现场监护工作由救护队一个小队担任。

(2)每班安排两人佩戴氧气呼吸器在迎头专职监测气体,随时观察气道、气体变化情况,在距出风口以外合适位置不间断测量CH4、O2、CO2浓度及温度,发现瓦斯涌出异常,立即停止清煤,撤出人员,并立即汇报。

(3)每班安排一名救护队员在迎头洒水降尘湿润煤体;两名队员在迎头用防爆工具采取从上向下分层清理的方法向下扒煤,避免突出物突然局部坍塌造成有害气体及煤尘突然增大。

(4)发现有二次突出预兆或其他异常情况时立即撤出人员,并及时汇报指挥部。

(5)密切注意气道变化,如果气道堵塞,使用铜钎在立柱下方疏通气体通道,并密切监测气体变化。

(6)在清煤期间,巷道有漏顶时,要安排人员随时处理,保证退路安全等。

8月3日6时20分,11091下副巷突出煤尘洒水工作完成。8时6分,大平矿救护中队下井执行瓦斯排放工作,按照限量原则,采用分段、错口排放法进行排放。排放过程中,在207m处煤体堆积物里发现一名(9号)遇难人员。由于瓦斯浓度比较高,排放工作由告成矿救护中队于8月3日21时40分完成。瓦斯排放工作结束后,为了加快清理突出煤体进度,指挥部决定再安装一台局部通风机,加大11091掘进工作面供风量,同时,恢复11091下副巷运输系统。

8月4日1时32分,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直属一中队两个小队在清理突出时,分别在217m、218m处发现10号、11号遇难人员,并搬运升井。6时30分,11091下副巷运输系统恢复,随后风机安装运转,清煤工作进度加快。

8月5日1时15分,裴沟煤矿救护中队在清煤至距风门227.4m处发现12号遇难人员;7时5分在距风门232.8m处发现13号、14号遇难人员;7时36分在距风门233.4m处发现15号遇难人员。8月6日1时53分,在清煤至257.2m处时,超化矿救护中队发现16号遇难人员,至此16名遇难人员全部找到并搬运升井。随后,救援工作转入清理突出物工作阶段,8月7日6时54分,清理工作至11091下副巷掘进工作面迎头,在迎头上方距巷道顶部1.3m煤岩交界处出现一椭圆形积渣轮廓,被多块20~60cm大小不等的岩石所填塞。8月7日8点班,事故专家组下井,经有关专家现场鉴定为瓦斯突出孔洞。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四、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事故原因

(1)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漠,“四位一体”安全防突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先探后掘”没有执行到位。

(2)职工的防突安全知识少、安全意识差,发现突出征兆,不会自救与互救。

(二)防范措施

(1)加强防突管理,认真做好区域顺层条带预抽煤层瓦斯和局部防突措施进行消突,做到“先探后掘、物探先行”,按规定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

(2)安全防护措施必须到位。

(3)确保被困人员防护安全,加大安全培训力度,特别要加强职工自救互救知识的教育,确保职工在危险时刻能自救互救逃生,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五、经验与教训

(1)事故发生后,郑煤集团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集团公司领导现场指挥,为救援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2)指挥部能够根据灾区情况,制订科学正确的事故处理方案,采取合理可靠的措施,确保了救援工作的安全进行。

(3)出动迅速,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故地点。与该矿签订救护协议的白坪矿救护中队在事故发生后十几分钟内达到事故矿井,这与平时预防检查熟悉矿井路线是密不可分的。

(4)全体参战指战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勇敢果断,雷厉风行,严格按照《煤矿救护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规定实施各项救援工作,安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