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磷矿违章放炮,一死四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经过

某日,某磷矿副队长带领4名矿工(均系采掘工)在排洪洞作业过程中,发现其中有1人打的炮眼只有7.5cm,不符合1.3m的要求,便让其补眼补眼时副队长已开始装炮药,打眼的喷水部分将已装好的导火索淋湿。

副队长进行单个导火索点燃,未使用信号线和计时信号线,49个炮只点燃了40个。之后,他们没有及时脱离现场,反而再点引线继续点炮。

由于使用的导火索过短,致使先点的炮爆响导致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2人。

(2)事故原因

①在未对炮眼验收完毕时就进行装药使已安装导火索被淋湿,未采用一次点火或成组点火,延长了点火时间;导火索长度不够,炮未点完但点炮引线已熄灭后未迅速脱离现场,反而再点引线继续点炮。

②委派无证人员进行放炮作业;对炮眼不验收完毕就装药,导火索长度不能保证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冒险作业,无安全监督,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3)防范措施

①严格持证上岗制度,禁止无证人员操作。

②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③加强检查监督,严禁违章操作,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