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神火集团薛湖煤矿“5.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来源:安全管理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5月15日7时43分,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薛湖煤矿(以下简称“薛湖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突出煤(岩)量116t,涌出瓦斯量4865m3,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46.66万元。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薛湖煤矿所采二2煤层为煤与瓦斯突出煤层,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具有突出危险性;掘进工作面遇断层,构造应力与地应力叠加,加大突出危险性;区域综合防突措施未能消除突出危险;综掘机割煤扰动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二)间接原因:

1.薛湖煤矿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区域防突措施设计不切合实际。2306底抽巷穿层钻孔设计孔深达163.5~238m,且不能测定钻孔轨迹,无法保证终孔位置与设计一致,瓦斯抽采期间没有掌握钻孔完好程度,导致区域综合防突措施未能消除突出危险。采用的顺层钻孔(60m)预抽煤巷条带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一十条的规定。

2.薛湖煤矿防突制度执行不到位。《薛湖煤矿防突管理制度》规定,掘进工作面遇到地质构造,必须停止作业,探明地质情况,采取措施处理后方可掘进。开拓一队及负有防突职责的部门负责人思想麻痹,管理松懈,在已发现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前方存在地质异常、事故前已经揭露断层的情况下,没有按照规定停止作业、采取措施处理。

3.薛湖煤矿2306风巷区域防突措施效果验证不可靠。在底抽巷进行区域措施效果检验,钻孔过深, 无法确定钻孔终孔位置,效果检验指标不可靠。在巷道煤层断面12.42 m2(全断面15.64 m2)范围内,至少存在47个瓦斯抽采钻孔,再在实体煤中布置4个区域验证钻孔,验证钻孔与措施钻孔较近,没有技术措施保证验证钻孔不与顺层、穿层瓦斯抽采钻孔透孔,导致区域验证指标不可靠。

4.薛湖煤矿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观念。为加快进度、减少投入,采用没有技术保证的长距离穿层钻孔预抽2306风巷条带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薛湖煤矿防突管理制度》规定,穿层、顺层瓦斯抽放钻孔由打钻队施工,后为加快工程进度,经矿长程欢批准修改制度,把原定由打钻队施工的顺层瓦斯抽采钻孔安排开拓一队施工,造成了掘进与瓦斯治理的矛盾。

5.薛湖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河南神火煤业公司审批把关责任不落实。对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区域防突措施设计不切合实际没有引起重视,审查把关不严。对《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第二阶段区域防突措施效果评价报告》审查不细致,在没有掌握穿层钻孔终孔位置、抽采效果没有保证情况下,层层批准了评价报告。没有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监督检查中没有排除2306风巷的事故隐患。安全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防突知识薄弱,防突意识不强,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

6.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对防突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没有严格按照《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履行防突措施审批职责,对薛湖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防突工作检查管理不到位,对其安全管理和防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失察。

三、防范措施:

(一)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和薛湖煤矿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河南省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暂行规定》和《河南省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十项措施》,完善薛湖煤矿23采区设计和区域防突措施设计,重新设计布置2306风巷掘进工作面底抽巷,在此之前不得进行采掘作业,保证区域防突措施消除突出危险。要按优先顺序研究修订适合本企业、本矿井实际的综合防突措施,并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

(二)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和薛湖煤矿要切实加强防突技术管理。按照《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规定的防突措施计划、防突专项设计和防突措施审批权限,严格进行技术把关。对突出危险预测指标敏感性与临界值、瓦斯抽放半径等进行深入考察实验确定,提高突出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可靠性。加强煤层瓦斯地质基础工作,查清查实煤层瓦斯赋存状况和地质异常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防突措施,提高防突效果。

(三)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和薛湖煤矿加大防突科技投入,通过采用大直径抽采钻孔、煤层压裂增透、水力冲孔、全孔深筛管护孔、钻孔轨迹测量定位、瓦斯抽采自动计量等新技术、新装备,提高防突技术措施的有效性、可靠性。

(四)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和薛湖煤矿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合理安排矿井采掘部署,科学制定采掘接替计划,留足执行防突措施和瓦斯治理时间,确保抽、掘、采平衡并实现良性循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组织安全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生产系统、各环节存在的事故隐患。对薛湖煤矿进行一次全员防突、应急知识培训,增强防突意识,提高全员技术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五)薛湖煤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和质量标准化“三位一体”安全防控体系,严格依法依规生产,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