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祁东煤矿“8.5”机电事故追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追查报告

一、       事故经过:

2016年8月5日上午8时30分,后勤保障部机电队班前会队长孙志强安排邱元元、赵永震到洗衣机房检修洗衣设备。在9时23分,职工邱元元使用电动吹尘器对烘干机烘干箱检修、除尘结束以后,准备将电动吹尘器电源线拆除前停电源开关时,由于电动吹尘器的电源线较长,盘堆在地板上,邱元元没有注意脚下堆放的电源线,脚下刮动接电动吹尘器的电源线,电源线被带动,接线柱松动,电线脱落,造成380V相间短路,右手腕被电弧烧伤。

二、医院诊断结果:右手腕上下部分5%二度烧伤。

三、事故原因:

1、       直接原因:

1)       电源相间短路,右手腕被电弧烧伤。

2、       间接原因:

1)       伤者邱元元接电不规范;

2)       施工时未对环境进行安全确认

3、深层次原因

1)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职工施工中存在麻痹思想

2)  单位管理人员巡查不到位,检修过程中没有管理人员进行巡查。

四、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在配电柜外部安装专用检修插座。

2、每次进入作业地点时必须对周围环境进行安全确认。

3、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加强职工自保意识、安全意识。

4、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在施工前要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安全监护,分析工作过程的安全重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