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掘区“10.15”工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经过:

10月15日13时50分,综掘区综掘一队副班长刘计华在487机巷使用风镐对右肩窝找成型时,右肩窝突然掉落一块矸石(规格:长600mm×宽300mm×厚150mm)顺着风镐滚落,伤者躲闪不急,滚落至伤者左侧大腿中部,造成其左大腿股骨中下骨折。

2、事故原因:

⑴迎头顶板未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一人找顶、一人观察后路),帮顶活矸危岩未找净,人员站位不当,处理肩窝时未采取可靠的临时支护,导致顶板滑落的矸石砸中职工腿部至伤。

⑵伤者未按规程规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存在麻痹、三惯思想。

⑶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对顶板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对487机巷掘进工作面违章作业行为排查治理不力,重生产轻安全。

⑷现场变化管理及安全教育不到位。职工对安全风险的辨识能力差,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变化存在的顶板矸石滑落冒顶风险预判不足,措施执行不到位。

⑸员工安全意识不强,自保意识差,区队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考虑到各种不安全因素,做到预想预判。

3、事故防范措施及吸取教训:

⑴强化现场管理,严格按照规程措施规定要求进行临时支护,杜绝违章作业。当处理肩窝伞檐时,应首先设置临时支护,不得硬刨强挖。

⑵加强员工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员工操作。

⑶加强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员工的自保、互保能力。

⑷增强员工安全风险意识,针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的辨识,制定防范措施。

⑸综掘区管理人员应加强现场跟班管理,把握关键环节、紧盯作业关键项目,抓现场作业的过程控制。

4、事故处理:

依据恒煤安〔2019〕1号文 、恒煤安〔2019〕11号文相关规定,经矿研究决定,给予相关人员如下处理:

⑴给予区长毛玉虎、书记马凤森,各罚款10000 元。

⑵给予当班跟班(技术员)姚大同行政记过处分,罚款10000元。

⑶给予队长龙章超行政撤职处分,调离原单位,罚款10000元。

⑷给予责任人刘计华(班长)罚款20000 元,伤好后进劳动工资部待岗学习1 个月。

⑸给予当班责任安监员丁言武罚款2000 元。

⑹取消责任单位综掘区所有员工当月安全效益工资。

⑺扣除责任队安全结构工资100%,责任单位其他人员安全结构工资5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