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3.8”辅助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07年3月8日,神华集团某矿在处理装载液压支架的平板车掉道时发生液压支架倾倒挤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07年3月8日早班,机运队跟班队长刘某组织召开班前会,安排当班的生产任务。会上,跟班队长刘某对回收液压支架的作业任务所存在的危险源及其风险预控措施进行了强调,并要求各作业地点严格按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作业。班前会后,放料班班长万某带领挂钩工孙某、顾某到达副井井底正常提放材料。14点30分挂钩工孙某、顾某将井底车场的支架平板车钩头挂好,班长万某对支架捆绑情况及轨道进行了检查,,之后三人进入躲避硐室打点提车当支架提至副井底上坡30米的道岔处,听到声音异常随即打点停车,班长万某和两位挂钩工上去查 看,发现支架车前轮向非行人侧掉道,班长万某安排孙某与顾某取来手动移溜器,孙某返回躲避硐室等待打信号,班长万某和顾某处理掉道车。15点班长万某站在掉道侧用手动移溜器顶平板车掉道部位,在加压过程中,手动移溜器与平板车侧边滑脱,导致支架倾倒将万某头部挤伤。事故发生后,将万某救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万某违章使用手动移溜器来处理掉道平板车,手动移溜器与平板车侧边滑脱,致使平板车上的支架倾倒将万某头部挤伤。

防范措施:在处理回撤液压支架平板车斜巷掉道时,应按照专项安全技术措施规定,使用液压支柱处理掉道车,严禁使用手动移溜器处理掉道车。

间接原因1:液压支架捆绑不牢在提升过程中重心后移,前轮悬空掉道。

防范措施:回撤支架时,必须使用专用平板车,并用螺栓和V型块固定。

间接原因2: 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跟班领导现场巡回检查重点不突出;没有按规定安排专职安检员进行现场跟踪检查。

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间接原因3: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自主保安、联保、互保意识差。

防范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坚决遏制“三违”现象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