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6.19”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08年6月19日,神华集团某矿综采队在09111综采工作面上巷装液压支架时,发生支架倾倒伤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

发生过程:

2008年6月19日早晨, 神华集团某矿 综采队队领导组织召开了班前会,对回撤支架作业任务进行了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队长任某强调了作业过程中相关安全注意事项,作业人员到达工作面,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后开始回撤支架,到14点45分时,128#支架已移至平板矿车上,跟班副队长汪某指挥支架工吴某和胡某在平板车右侧穿螺栓,支架螺孔和平板车上螺孔有错位,汪某发出了使用22KW绞车进行微调的指令,绞车司机赵某听到指令后启动绞车,绞车司机赵某听到汪某喊停车的指令立即停车,此时验收员何某已走到装车点附近看到支架已向下帮倾倒,将胡某、吴某挤到巷帮,跟班副队长汪某脸部被支架侧护板碰伤,何某大喊“出事啦”立即和同行的员工刘某将跟班副队长汪某移至安全位置并使用单休液压支柱将支架顶起将胡某、吴某从支架侧救出,升井后立即送往医院。吴某、胡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汪某脸部受伤继续治疗。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跟班副队长汪某违章指挥使用22KW绞车微调支架,支架重心失稳从平板矿车上倾倒,人员站位不当被挤伤。

防范措施:按照《综采工作面搬家倒面安全技术措施》要求,螺孔错位应使用液压支柱进行微调对位,微调支架时人员应撤离至安全地点,不得站在支架附近。

间接原因1:作业前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不到位,装车点作业空间受限(被设备和材料占据),影响人员躲避。

防范措施:回撤支架作业前进行危险源辨识,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间接原因2: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

防范措施: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

间接原因3:员工安全意识、自保互保意识差,思想麻痹大意。

防范措施: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强化自保、互保、联保意识,签订自保、互保、联保三联责任单,明确联保、互保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