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6.13”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14年6月13日,神华集团某煤矿综采工作面施工回撤通道期间发生了一起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4年6月13日,神华集团某煤矿在进行I010204综采工作面回撤通道起底打地坪工作期间,安检人员发现工作面上口风巷下帮20米范围内有鼓帮的现象,回撤通道上口与回风巷交汇处顶板面积较大,巷道超高,为此矿防制定并采取了对该段巷道两帮进行铺网,增加锚杆进行维护和在回撤通道上口增加一台液压支架,并在支架上方架设“井字型木垛”绞顶维护顶板的措施,6月13日早班,驻矿安监处再次通报该段巷道维护不彻底,仍存在安全隐患。矿相关人员随即到工作面检查该段巷道的隐患整改情况并要求矿综掘一队严格按照补强措施支护到位。6月13日17:10,回撤通道上口与回风巷交汇处突然发生冒顶,将在该处停留等候装运的装载机埋压,导致装载机司机余某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I010204工作面回撤通道与回风巷交汇处的大断面区域未按照补强措施支护到位,造成顶板突然离层冒落。

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和施工措施对大断面巷道进行施工,保证工程质量。

间接原因1:安全隐患整治效果差。冒顶事故发生之前,在没有支护到位的情况下,没有对此区域进行管控。

防范措施:认证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根据现场变化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彻底消除隐患。

间接原因2:回撤通道未采取顶板离层监测手段,未能对顶板离层现象进行及时有效监测预警。违反《煤矿安全规程》第44条:“煤巷还必须进行顶板离层监测,并用记录牌板显示”的规定。

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44条规定,规范开展顶板离层监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