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屯兰煤矿2009.2.22失爆引起的瓦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2009年2月22日凌晨2时17分,屯兰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在井下的矿工有436人,其中375人陆续升出矿井。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22日18时,井下被困矿工全部找到。升出矿井后死亡和在井下死亡的遇难矿工共有74人,另有114人送入医院治疗,其中5人伤势严重。

事故原因:

1、南四盘区12403工作面1#联巷处于微风或无风状态,造成瓦斯局部积聚达到爆炸浓度。

2、1#联巷内的电气开关失爆,引爆瓦斯。

三、综合防护措施

1、更新观念,转变理念,坚决杜绝电气设备失爆。

2、建立健全设备入井制度。对入井设备明确专人负责,并登记在册,建档管理,禁止未取得“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和“防爆合格证”产品入井,禁止不完好设备入井。

3、加大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推行机电质量标准化“隐患收购”制度。

4、井下每个采区或盘区至少配备两名专职防爆检查员,井下使用防爆电气设备的队组至少配备3~4名兼职防爆检查员。

5、严格隐患责任追究制,井下防爆电气设备实行包片检查挂牌管理,确保安全责任到人,隐患整改到人。

6、 所有电气设备必须安设在进风流中,严禁安设在无风、微风、风流不稳定的巷道(硐室)内。

7、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电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气设备一律不准入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