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天池煤矿2004.12.12特别重大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贵州天池煤矿分老井和新井两个生产系统,此次事故发生在新井。根据设计,拟定在新井和老井贯通后,将老井改作风井,新井作为主井。2004年11月新井与老井贯通,发生事故时正在进行扩巷工作。2004年12月12日8时,天池煤矿当班共有81人下井,分别在2个下山、5个上山采掘点和回风巷等9个点作业。其中发生事故的一号上山采掘工作面有6名工人作业,该工作面采用手镐落煤,准备与上部四平巷贯通。10时30分,部分井下作业人员听到从一号上山采掘工作面传来很大的轰鸣声,感觉有很强的气流袭来,并看见有水流来,于是迅速撤离险区(共有45人脱险,其中7人从与该井相通的伍银煤矿跑出)。短时间内大量水流从一号上山涌出,迅速淹没井底大巷(一平巷)和二平巷等井巷。有36名矿工来不及撤离,其中有21人被困在二平巷以上的独头巷道内,15人被淹没在下山或平巷内。随后,与其相通的伍银煤矿的部分巷道也被淹。至此本次事故共计36人死亡。
根据实地勘查并结合水质化验和冲积物分析结果认定,透水水源来源于局部的、以静储量为主、具有承压性质的地下隐伏岩溶溶洞水。该矿区煤层顶底板灰岩含水层岩溶发育具极不均一性。透水处岩溶溶洞切穿了煤层,将顶板吴家坪组灰岩和底板茅口组灰岩隐伏溶洞连接在一起,这种地质异常体在该矿区从未发现过,具有极强的隐蔽性。透水发生前一号上山掘进时煤层未见异常,也未发现透水预兆。导致透水的溶洞位于一号上山掘进工作面前方12米左右,该溶洞贯穿了煤层顶底板,标高低于当地最低侵蚀基准面137米,具有承压性质。
事故原因:导致此次透水的直接原因是一号上山在掘进过程中,没有采取探放水措施,接近了与煤层立体斜交的陷伏的岩溶溶洞,发生透水事故。
间接原因:
1、天池煤矿在水文地质情况不明、没有设计方案、没有专用探放水设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情况下,在井下多处布置作业点,长期采用只有一个安全出口的巷道采煤方式生产;
2、水文地质资料不全,没有符合煤矿安全生产要求的矿山设计,没有与开办该矿相适应的设备和技术人员;
3、未按规定查明矿区水文地质条件,没有编制中长期防治水计划,也没有编制有针对性的探放水措施;
4、没有按照规定做好采区、工作面水文地质探查工作,没有配置专门的探放水设备。
5、未对新工人进行岗前培训。
    三、综合防护措施
根据以上案例的事故教训,对于此类顶板透水事故应采取以下综合防护措施:
1、严格执行“物探先行、化探跟进、钻探验证”的综合超前探测“十二字方针”。对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不明的区域,应采取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探测。
2、对于各种资料显示并无异常情况的区域要严格进行常规超前探作业,确保安全。
3、加强超前探、探放水的现场管理工作,保证探水施工严格按照规程、设计进行。
4、应根据本矿“上三带”情况和物探成果,严格论证,合理安排对上部富水区积水的探放。
5、加强防治水知识培训,落实“人人都是防水员”活动,使所有井下作业人员都能掌握透水征兆,任何人员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向调度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