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铜川照金煤矿“4.25”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4月25日,铜川照金煤矿透水事故,造成11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遇难,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受采动影叫响,Z乙F202工作面上複岩层间离层空腔及积水量不断増加,形成了泥沙流体;在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北后,继续冒险作业业,引发工作面煤壁切顶冒落导通泥沙流体,导致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

1.对水害危险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1)矿井在2013年7月,2014年12月,2015年8月先后三次发生透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未引起企业管理人员不和职工的重视,未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未釆取有效勘探技术手段,查明层上覆岩层含水层的充水性,制定可靠的防治水方案。

(2)该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指出矿井构造主要为宽幾的向问斜,要对构造区富水性和导水性进行探查,同时对上下含水层水力联系探查,以确定矿井主要涌水水源。煤矿并未引起重视,在Z202工作面回采前,没有进行水文地质探查,对洛河组砂岩含水层水的危害认知不清,未能发现顶板岩古河床相地质异常区。

(3)现场作业和相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差,水害防范意识源弱,透水征兆辨识能力不强。ZF202工作面从4月20日零点班开始,工作面周期来压,3070架压力大,37~~45架前梁有水,煤帮出水,直后几天,各班虽强调注意安全,加强排水,但仍继续组织生产,并未采取全有效措施处理隐忠。

2.防治水管理不到位。

(1)矿井防治水队伍管理不规范,配备5名探放水工分散在采掘区队:;探放水工作由地测科组织实施,采掘区队配合,在施工过程中对钻孔位置、角角度、深度无人监督,措施落实不到位。

2)探水措施落实不到位,ZF202工作面两顺槽施工的探水钻孔间距、垂深不符合要求。探放水措施流于开形式,钻孔施工不规范,2016年以来2202工作面推进长度约320米,仅在运、回风顺槽各施工了两个探水钻孔,倾角为15°不和36°、斜长为35不和43m;在工作面频察出现淋水、压架等现象时,仍未采取有效的探放水措施。

(3)ZF202工作面回采地质说明书未将上覆洛河组砂岩含水层作为主要害防范对象,未编制专门的探放水设计,只制定了页板探放水安全技术措施,且未进行会审,钻孔设计不自能探到洛河组砂岩含水层,也未达到回采地质说明书规定的垂深。探放水措施存在漏河,探水点间距和钻孔颜角、终孔位置设计不合理,每隔100米布置一个探水点,且钻孔倾角为30°、斜长40m,既达不到疏放溶河组砂岩含水层水的目的,也未达到《ZF202回采地质说明书>规定的垂深60米的要求。

3.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滴练不到位。应急援培训针对性不强,音理人员和职工对透水预兆认识不清,自保互保意识不强:未开展水害事故专项应急演练工作,管理人员和职工在透水发生时应急处置能力差,出现透水预后,不及时撤人,继违章冒险作业。

4.地方政府及媒矿交全监管部门监督管理有润。

(1)州区蝶炭管理局对相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监管不力;对照金蝶矿安全生产检查不到位,未发现探放水设备缺陷、ZF202工作面防治水漏河及水害异常情况;监督照金煤矿整改安全隐患、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工作不力:对照金煤矿复产复工验收工作组织不力、把关不严、检查不规范。

(2)耀州区政府对耀耀州区媒炭局在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失察,屋行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不到位。

(3))川市煤炭工业局对下属事业单位煤炭安全执法大队履职情况监督不力;对耀州区煤炭局履职情况指导不力;对照金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履职不到位、水害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监督不到位:对照金煤矿复产复工验收抽查把关不严、查不全面。

三、防范措施:

(一)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念,坚持“安全第一、于顶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刻吸取本次水害事故的教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规定》等行业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安全生产。

(二)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及灾害防治工作。照金煤矿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要求开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工作,查清媒系地层充水性,查明矿井或采区水文地质情况,调查、收集、核实古河床相特殊构造带及废弃老窑的相关情况;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煤层顶板离层水体相关机理研究,掌握工作面顶板压力显现规律和煤层顶板砂岩水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为科学严密防范水害事故提供决策依据:实测上覆岩层“两带”发育高度等技术多数,重新确定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坚持“于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治水安全责任体系,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用探放水设备、组建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取综合技木手段探明顶部离层空腔水体的赋存及其他灾害情况,在真实全面草握矿井灾害的情况下,提出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理方案,并实施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三)加强职工安全教有培训,提高水害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煤矿防治水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职工辨识透水事故征兆水平,増强防范水害事故的能力。在采、掘过程中,发现顶板矿压异常,架间淋水,涌水量増大,水质、水温异常,水色发浑,片帮,漏顶及其他异常现象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处理,严禁冒脸作业。

(四)强化煤矿矿生产安全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和深度。各产媒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理顺属地监管职责,夯实基层监管责任。各级职有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真正做实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并认真研宄分析日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驻矿监管员责任,把隐患洎除在萌芽状态,为煤矿全生产仓造条件、提供保障。对隐患排查措施不落实、不执行探放水制度,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律责令其停产整顿,严禁组织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