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神宁煤业集团红石湾煤矿“7•7”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1年7月7日夜班,运输队主管技术员李玉民主持召开班前会,安排布置了当班斜风井皮带架回收工作。凌晨1:00左右,在斜风井井口平车场,6名推车工将两辆回收材料用的空平板车推进第一道风门内,第一道风门关闭,车辆挂好后,打开了第二道风门,将平板车推向井口变坡点。井口信号工发出信号后,车辆开始下行。正在此时,在风井外南侧进行检查的安检员白彦—5—忠听见第一道风门外有声响,跑过去一看,发现李玉民倒在第一道风门外轨道北侧,脸部流血,随即汇报到矿调度室。矿调度室立即组织应急救助,1:40将伤员送到银川附属医院,1:50经抢救无效死亡。后根据现场情况分析判断,李玉民当时打开北侧风门,查看平板车运行位置,此时平板车正通过变坡点,钢丝绳突然弹起,打在头部致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当班带班主管技术员李玉民违章作业,在绞车运行期间,擅自进入钢丝绳运行区域,结果被弹起的钢丝绳打在头部致死。
2.间接原因。(1)安全技术措施编制不完善,危险源辨识存在缺项,风险预控措施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现场落实不力。(2)现场作业人员学习规程、措施不扎实,措施掌握不透彻,配合协调不好。(3)职能科室监督检查不到位,绞车松绳保护损坏后,没有及时恢复。(4)绞车检修人员、绞车司机责任心不强,检查不到位,在绞车松绳保护不完好的情况下,继续运行绞车。(5)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6)风井井口临时通风设施设计不够严密,安全设施不完—6—善。(7)风井井口临时车场没有安装托绳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