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电淹面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8年元月7日,x矿31033采煤工作面因排水泵频繁跳闸,造成工作面被淹事故。
一、 事故地点概况
31033工作面北为31031回风联络巷,南临F2断层防水煤柱,西为31013工作面(回采完毕),东为41012工作面。工作面走向长361m—372m,倾斜长114m—119m,倾角18°(见下图)。
工作面正常涌水量5.6m3/min,最大涌水量8 m3/min。下付巷铺设有规格为0.4m×0.4m水沟,挖设的泵坑规格为 4.6m×3.5m×1.3m;架设2台200T—13水泵,排水能力为2×270m3/h,编号为1号泵、2号泵,电源取自23采区四平巷变电所。2007年5月因工作面水量增大,下付巷排水点新增2台IS250—150—315水泵,排水能力为2×400m3/h,编号为3号泵、4号泵。同时对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了调整,1、3号泵电源取自四平巷变电所,2、4号泵与运输区6—9部刮板输送机共用一趟电源,电源来自二水平泵房变电所。工作面的涌水经水泵直接排入二水平北外水仓(见下图)。
二、事故经过
2008年元月7日8点班14点55分,31033工作面排水点1号泵、3号泵供电电源频繁跳闸。15点10分,1、3号泵被迫停止运行。15点15分,泵房变电所配电工王x接到电话称:“有人触电,立即断开运输区6—9部电源刮板输送机电源(该电源同时为2、4号水泵电源)”,说完后,对方就把电话挂断了。王x立即将运输区6—9部电源开关断开。随之排水点2、4号泵断电。2、4号泵停电后,排水点维修工丁x立即给泵房变电所打电话,得知不能送电后,向矿调度室进行了汇报。调度室询问泵房变电所后,电话通知机电科值班副科长郭x调查情况。郭x通过调查确认无人触电后,通知二水平泵房变电所恢复运输区6—9部供电(含2、4号水泵电源)。15点45分,恢复供电后,排水点1、2、3号水泵电机已被水淹,无法运行。4号水泵启动运行后,因排水能力不足,15分钟后水泵电机也被淹无法排水,工作面下巷低洼处被淹。
三、事故原因:
1、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随意通知停电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采煤工作面排水泵坑不符合要求,存水空间较小,抗灾能力小,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管理不到位,排水点1、3号泵电源电缆被变形巷壁压坏造成对地跳闸,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矿井排水系统管理,排水设备使用专项电路,提高抗灾能力。
2、加强电缆维护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3、根据工作面涌水量的大小,挖设符合规定要求的排水泵坑。
4、切实强化现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规范作业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