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出水淹巷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8月23日,x矿在24121上风道施工底板注浆改造时钻孔出水,钻杆没能迅速从钻孔内起出,孔口闸阀不能及时关闭,造成巷道低凹处被淹。
一、施工地点概况
24121工作面走向长350m,倾斜长86m。工作面主要充水含水层为二1煤层底板L8灰岩含水层,厚度约7m,距二1煤层24m, L8灰岩含水压1.14~1.56MPa,突水系数TS=0.052~0.071 MPa/m。经直流电法探查,工作面从外向里0~160m、330m~切眼范围内存在低阻异常区,有突水危险。为了确保24121工作面安全回采,避免在回采中发生底板突水事故,决定对工作面进行含水层注浆改造。
24121工作面底板含水层注浆改造6#钻场布置在上风道通尺338m处,共设计4个注浆钻孔(见附图),已注浆结束1个;正在施工的6-2钻孔方位角176°,倾角-30°,一级套管长11m,二级套管长44m,设计终孔深度118m。

24121上风道在通尺250米的低洼处开挖了泵坑,配备2台潜水泵,一台工作,一台备用,排水能力为200m3/h;巷道正常涌水量为18m3/h,正常情况一台潜水泵排水。
二、事故经过
2012年8月23日两点班,施工人员接班后继续钻进,因岩石较硬,钻进速度缓慢;15点左右,钻进接近118米时,钻进速度突然加快,钻机司机刘x发现钻孔涌水增大,就立即停止钻进,决定起出钻杆,关闭钻孔孔口闸阀。由于施工人员操作不熟练,到19时30分才起出钻杆80米,仍有38米钻杆未起出;起钻过程中钻孔涌水量逐渐增大,最大涌水量达到200m3/h,水冲大量的煤淤将水泵堵塞,致使排水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导致巷道低凹处被淹。
三、事故原因
1、钻探人员操作不熟练,没能迅速将钻杆起出并及时关闭孔口闸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排水泵坑处没有设置沉淀池,造成水泵被煤淤堵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职工培训效果差,操作技能不能满足现场处置突发事件要求;对出水事故预想、预处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措施施工。
2、进一步完善排水系统,按照规定设置沉淀池,采取防止泵坑被淤死的措施,确保排水系统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