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瓦斯监控线中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某矿综采工作面割煤机割煤时,挂断安全监控传输线,造成安全监控数据传输中断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图中打叉位置表示断线位置(系统图附后)。
二、事故经过
该综采工作面上顺槽吊挂安全监控线、通讯线等小线时,先把钢丝绳拉直,然后将小线吊挂在钢丝绳上,工作面回采前,有关单位提前将小线回收,但没有回收钢丝绳。2012年9月7日四点班,综采工作面正常生产,综采一队跟班技术主管崔x安排采煤机司机刘xx负责采煤机上滚筒,9月7日20时42分,采煤机割到上安全口时,采煤机挂住钢丝绳将钢丝绳拉断,同时将工作面上超前外段钢丝绳上挂的安全监控线拉断一处,从接线盒中将线拉脱三处(1150米、1080米、980米),使该工作面T1传感器断线,22时28分,由于T1传感器的电源正负级短路,致使29号、35号分站通讯中断,23时15分,29号、35号分站通讯正常,23时45分,工作面上顺槽T1传感器信号恢复正常,T1传感器信号中断时间3小时03分钟。
三、原因分析
1、采煤机回采到上安全口之前,综采一队要派专人回收上安全口处的风水管路、电缆、钢丝绳等,综采一队跟班技术主管没有安排专人回收,致使采煤机采到上安全口时,采煤机滚筒拉住钢丝绳将瓦斯监控信号线拉断,是造成这次T1传感器信号中断的直接原因。
2、信息组、通风区等单位回收小线后,综采一队没有及时回收钢丝绳,是造成这次T1传感器信号中断的主要原因。
3、综采一队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员工安全意识差,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工作面回收电缆、风水管路及小线时,必须同时将吊挂钢丝绳回收,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2、采煤机回采到上、下安全口之前,必须将上、下安全口处的物料等清理干净。
3、加强员工安全教育,规范“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