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11091采煤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xx年10月19日六点班,11091工作面在采煤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造成2人死亡。
一、 事故经过:
由于机电故障影响,11091工作面已近两班没有正常生产,工作面机组停在距工作面槽尾以下32m处,xx年10月19日六点班,9点30分,机电故障排除,采煤机开始向下割煤,割约8m远停机。此时,陈xx在采煤机前5m处取戴帽柱,武xx、刘xx在机组后5m处串梁、打戴帽柱。9点55分,采煤机前后各10m范围内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将上述三位职工埋住。事故发生后,当班跟班区长巴xx从槽尾赶到事故地点,与当班班长陈xx一同组织当班工人抢救遇难人员。9点58分矿调度室接到事故电话,立即通知有关领导、救护队、局调度室。生产副矿长、安全矿长、总工程师等先后赶到事故地点。10点5分,将陈xx扒出,10点10分左右将武xx、刘xx扒出,经抢救陈xx脱险,武xx、刘xx由于窒息时间长而死亡。
一、 事故原因:
1、xx工作面未按要求进行瓦斯抽放,抽放效果差不达标,没有工作面抽采效果评价。
2、矿井对xx工作面瓦斯突出危险性认识不足,在工作面瓦斯浓度增大的情况下,没有先将工作面停下来,采取针对性的补充防突措施,待工作面突出危险消除后才开始组织生产。而仅在采取增大工作面风量,降低工作面瓦斯浓度,未消突的情况下,就开始组织生产。
3、矿井的效果检验工作管理混乱,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下井前预测预报仪器没有按要求检查,效果检验数据没有记录,效果检验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4、,从检验报告单上看,每次检验都是从槽头往上15m开始,110m长的工作面只打6个效果检验孔,效果检验孔间距15m,留下了效果检验空白带,人为造成工作面漏检。
5、工作面上风道抽放时间短,特别是槽尾往下40—50m处抽放效果差。
6、工作面机电事故较多,不能按正规循环作业,机组在槽尾往下32m处停机12小时,控顶面积大,切顶线不齐,造成煤壁压力大,机组割煤后使煤壁应力状态突然改变,引发瓦斯突出。
7、突出点出现有小型褶曲,煤层层理紊乱,突出点以上软分层厚0.2—0.3m,以下厚0.6—0.7m,但并未引起矿井注意。
8、施工区队干部管理不到位,机电事故多,不能按正规循环作业,造成煤壁应力集中。
9、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职工防突意识差。
三、防范措施:
1、认真执行区域和局部综合防突措施,工作面抽采评价达标后才可开采。
2、当工作面出现突出预兆时,要立即停止生产采取补充措施,对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重新评价,当工作面消突后才可恢复生产。
3、严格执行预测预报的有关规定,加强预测预报管理工作。
4、认真分析预测预报数据,找出工作面的敏感指标,杜绝低指标突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