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机头冒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6月23日16时30分,XX矿11050工作面端头支架初撑力不足,由于上顺槽提前回撤超前叉子棚下帮单体柱,使端头支架前方空顶距离过大,造成机头三角区域顶板来压,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转载机被压死,影响生产12小时。
一、事故现场概况
11050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采煤法,区内后退式回采,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工作面走向长度为2134.5m,倾斜长度为180m。平均煤层厚度为6.32m,采用82架ZY18000/30/65D型支架支护、 MG900/2245-GWD型采煤机割煤、、SGZ1200/2×1000型刮板输送机运输。上顺槽超前段采用单体柱、π型钢梁叉子棚加强支护,单体柱下铺工钢底梁、穿铁鞋,沿巷道中线方向打设3路倾向棚,步距700mm,转载机以里靠近巷道下帮打设一路,以外靠近巷道上帮打设两路作为人行道。工作面端头支架初撑力不足。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2年6月23日四点班,跟班队长王XX接班后,安排姬XX带领张XX、王XX、李XX等人回撤上超前转载机处叉子棚下帮单体柱,由于回撤的单体柱较多,使端头支架前方空顶距离大于1.2m,机头顶板来压,造成工作面机头段端头架前π型梁被压断,顶板冒落,压死转载机,堵塞运输通道,工作面停止作业,影响生产12小时。
三、事故原因分析
1、违反作业规程规定,提前回撤转载机处叉子棚里侧单体支柱,使端头支架前方空顶距离大于1.2m,造成机头三角区域顶板来压,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区队管理人员安排工作不具体,没有安排回撤数量、起始位置、安全注意事项,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职工安全培训不足,欠缺应有的专业知识,回撤单体液压支柱时未对顶板情况进行准确预判,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区队对顶板管理重视不够,工作面端头支架初撑力达不到要求,且长时间未采取有效措施,职能科室监管不力,对存在的问题未能及时督促整改,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工作面端头支架及架前顶板管理,超前回柱不能超过规定距离,避免造成机头三角区域应力集中。
2、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布置工作的同时要具体安排安全注意事项,加强现场检查,及时制止违章作业。
3、加强职工安全及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职工专业技能。
4、提高职能科室监管力度,加强区队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