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矿“5•20”违章放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12年5月20日四点班20时,五矿掘开工区开二队二组在南翼2#主斜井下部车场绕道贯通作业时,放炮员在没有交换警戒牌的情况下放炮,将在贯通处检查维护情况的当班工长李某、副工长穆某不同程度崩伤。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执行放炮“三联锁”制度,违章放炮,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巷道贯通作业重视不够,没有安排相关人员盯在现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放炮员代炮安排不合理,抢时间、赶任务,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贯通作业过程中,没有按照措施规定控制炮眼数量,也是造成事故又一重要原因。
5、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作业人员每次放炮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距离撤人并设好警戒,并按规定程序相关签字手续。
2、井下巷道贯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贯通期间要求通风区(部)必须派区干、队干盯在现场,指挥、协调,严格按措施执行,确保贯通安全。
3、放炮作业的地点,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及“放炮三联锁”制度,巷道贯通期间,严格执行“一头放炮,两头同时停电撤人设警戒”制度。
4、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员工的正规操作。施工队组要组织职工认真贯彻学习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及各类施工措施,跟班队干、放炮员、瓦检工、安监员严格履行职责。
5、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做好自保互保联保工作。
四、事故点评
这起放炮事故是五矿2009年5月27日放炮巷道贯通事故后的又一起巷道放炮事故,反映出五矿对放炮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对巷道贯通放炮管理混乱,巷道贯通没有领导盯在现场统一指挥,放炮员没有认真执行“一炮三检”及“放炮三联锁”制度,安全意识不够。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未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对作业现场忽视管理,设警戒人员不负责任,队组班长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在没有撤出人员的情况下就在放炮卡片上签字放炮,造成放炮崩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