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22408-1综采面缩面冒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一、工程概况
(一)工作面开采条件
哈拉沟煤矿22408-1综采面位于22煤四盘区,回采区域内上覆基岩厚45~70m,松散层厚30~45m,煤层厚4.5~5.6m。老顶为粗砂岩,厚8.1m,直接顶为砂质泥岩,厚12.6m。工作面长265m,推进652m,设计采高5.2m。
(二)设备配套
配套JOY 7LS6/LWS581型采煤机、JOY 3×1000kW刮板运输机、375kW/1140V转载机、375kW/3300V破碎机各一台,工作面安装DBT [ZY10000/25.5/55]液压支架156台。
(三)巷道支护
主通道顶板采用φ16×2100mm圆钢锚杆支护,间排距1.1×1.0m,每排5套,并铺设双层8#铅丝网,同时采用φ17.8×8000mm锚索+W钢带补强支护,排距1.5m,每排3套。主通道正帮采用φ22×2000m玻璃钢锚杆+塑料网支护,间排距1.2×0.8m,每排3套,副帮采用φ16×1600m圆钢锚杆+铅丝网支护,间排距1.2×1.0m。主通道内支护2列ZZ12000/23/47垛架共40台,支护强度0.95MPa。
二、事故经过及造成的损失
(一)事故经过
2016年3月10日夜班22408-1综采面面贯通、清煤,3月12日夜班准备试生产,但由于新机尾处监测缆线、矿压数据线等未及时恢复及冷却水路等因素的影响,未能按计划开机生产。当日夜班05:00设备、各缆线恢复正常,此时综采队作业人员已调往22529-4综采面生产导致22408-2综采面未开机生产。3月12日早班因22207综采面设备故障,为提高主运系统效率,22408-2综采面早班接班后停机完善,仍未组织生产。
3月12日12:00工作面开机割煤,此时生产服务中心安装队已将缩面处1~8#架抽出,至早班16:00工作面推进3刀。中班接面后继续生产推进4刀,19:00时跟班队长发现机尾后4架顶板急剧下沉,并伴随冒顶、漏矸现象,现场观察冒落高3m左右,长7m。支架立柱行程由1.2m收缩至0.2m左右,支架下沉导致推拉杆不能正常推溜,致使工作面停产。
接到现场汇报后,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立即下井到现场指导作业,通过煤机清理矸石、小幅度降架拉架、架前凿底、单体配合推溜等措施后,于3月13日23时恢复正常生产、安全顺利通过冒顶区。
(二)造成损失
     本次事故未造成设备损坏及人员伤害,影响综采面生产27h。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安装队在综采队未推进的情况下,按预定计划提前在主通道内撤支架8台,造成新安机尾处悬顶面积大,机尾端头支架所承受的顶板压力增大。
2、缩面处支护强度不够,缩面处垛架回撤后只支护了2台掩护架,且主掩护架距主运副帮达7m,木垛、丛柱支护数量不足。
(二)间接原因
1、生产服务中心对缩面回撤的危险源辨识不到位,编制的规程中未明确缩面时的支护方式、回撤工序及时间节点等重要规定。
2、综采队安全意识不强,未按要求对新机尾位置采取有效的补强支护措施。
3、综采队在未按计划生产的情况下,未能将现场信息向生产办反馈,导致各单位层面沟通、协调不到位。
4、生产办主管人员12月12日16时到现场检查时,综采面此时生产正常,对发现的隐患没有引起重视,抱有侥幸心理。
四、防范措施
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保证综采面缩面、回撤的安全,3月15日矿内组织相关领导、机关部门、综采队召开本次末采总结会。会议就如何防止抽架缩面后机尾压架、冒顶展开了讨论,会上明确各单位职责,制定了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了综采搬家倒面顶板安全管理。
(一)生产服务中心方面
1、生产服务中心在机尾安装完成、调试运输机,综采队确认各生产设备均正常后,生产服务中心方可抽架。
2、先将C1、C2架抽出并支护木垛、点柱,将超前架搬至机尾处,且超前架后翻梁紧靠工作面端头架护帮板,以减小顶板跨距。每架设4垛连锁垛。
3、在超前架支护到位后,综采队在机头侧试生产半刀煤,再次确认各设备均能正常运行后停机等待,安装队才能继续拆除C3、C4、C5、C6架,否则不能撤架。
4、在拆除C3、C4、C5、C6架过程中先后对拆架位置支护2排木垛、2根点柱。
5、由安装队在主通道内从正帮至副帮支护连锁木垛,木垛边沿距机尾1.0m,以满足安全出口距离,木垛严实并用木楔子刹顶。
6、在木垛边沿靠综采面侧支护木丛柱,每丛2根,间距0.8m,支护至主回副帮处,并用双股8#铁丝与木垛相连,以防止倾倒。
7、支护木垛后在主回撤通道内放4台掩护架,1#掩护架距木垛边沿距帮0.4m。
8、以上准备工作到位后,由生产服务中心联系生产办组织矿相关单位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机生产。
9、综采面持续推进,待机尾支架立柱与主回副帮对齐时,综采面停机等待,安装队进行正常撤架。
(二)综采队方面
1、对新机尾段支架的侧护、推移、起底重点检修,保证支架各功能动作可靠。
2、加强贯通质量管理,尤其是缩面段,严禁留设底板负台阶。
3、待生产服务中心将C1、C2架拆除后,从X1架立柱处支护1列单体,至主回副帮单体柱距0.8m,主回副帮至辅回副帮单体柱距1.2m。
4、从X1架立柱处至主回副帮挂设单层防窜矸铅丝网,网宽1.5m,上下两片与木垛绑扎。
5、新机尾、超前架安装完成后由综采队在硐室处支护木点柱,支护位置如图示。
6、将机尾处支架及时拉超前以减小顶板跨距,同时打出护帮板、保证初撑力符合要求。
7、生产服务中心在缩面处拆架6架,连锁木垛、主副掩护架支护到位后,经生产办组织验收后综采队开机不间断推进,待机尾架立柱与主回副帮对齐时方可停机。如受主运制约可在机尾加刀快速推进。
8、生产期间加强机尾段支护质量管理,保证支架初撑力达到252bar,同时超前架推移油缸收回,将主要支护力量集中在机尾处。
9、生产期间跟班队长密切关注机尾段顶板下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加刀加快机尾推进,同时汇报调度室。
(三)生产办方面
1、及时与综采队、生产服务中心联系,协调缩面相关事宜,现场督导生产服务中心按矿要求进行支护。
2、生产服务中心安装、调试设备完成后,现场组织安管办、质量办、机电信息中心、综采队对现场进行验收,验收内容主要有供水供电、主回缩面处支护情况、超前支护质量、新机尾段支架初撑力等,经验收合格后综采队方可组织生产。
3、加强缩面地段的补强支护,缩面处主通道两侧锚索由原1.5m/排变更成0.75m/排,靠主回副帮加密锚索(0.75m/排)由原5m增加至10m,15~25m段支护锚索排距为3m。
4、优化巷道设计,避免主辅通道联巷与新机尾间留小煤柱,缩面1#联巷距离必须大于30m。
5、在主回撤通道内除正常收口双抹2×2m角以外,巷道掘进时严禁在主回内抹角造成悬顶面积大。

图1 综采面缩面支护设计图
五、事故经验教训
1、在施工前生产办应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会上明确各工序安排、时间节点,相互交接清楚,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经审批后方可作业。
2、将危险源辨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任务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各项管控措施要落实到位。
3、加强对公司内部专业化队伍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4、强化机关部门的现场监管责任的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消除管理盲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