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一煤业2013.8.13斜巷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事故经过:2013年8月13日上午6:30时,机运队邱某等6人在主斜井交叉口为主斜井胶带输送机皮带钉扣,7:30时左右地面运料人李某等人捆绑完四卷皮带,往井下1037安装工作面运送。7:35时左右,放料人员开始往井下放皮带。在车辆行至距井口170m左右时,前一车皮带(2卷),从车上脱落跑出。7:50时马某电话汇报调度室,2卷皮带滚到距井口200.07m处的交叉口,致使3人重伤,2人轻伤。值班矿领导孙某接到通知后,即刻安排组织现场自救,同时通知李某等地面人员下井抢救。7:56时马某再次向矿调度打电话汇报,乔某、朱某、刘某3人已经死亡;8:22时邱某、雷某2名受伤人员顺利升井,送往李元中心医院救治。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在主斜井下料运输作业过程中,皮带检修人员违章进入正在运行车辆的斜巷下方封闭区域内,皮带从平板车上脱落,沿主斜井轨道滚下,将3人撞伤、挤压致死。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1、矿井运输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运输管理规定、安全技术措施,运料作业人员绑扎皮带不牢靠,致使两卷皮带从第一辆平板车上滑落,沿坡道滚下,造成人员伤亡,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主斜井井口把钩工未经专业的技能培训,不能熟练掌握相关规章制度,违反“八不挂”原则,保险绳没有和车辆进行连接,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3、井底绕道车场信号工、把钩工、警戒员、一人兼多岗,警示灯设置不全,警戒人员不足,安全责任心不强,未能起到警戒人员职责,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4、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是造成该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5、信号工、把钩工等关键岗位工种不固定,运输组织机构不健全,运输队伍不专业,是造成该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二、综合防护措施
1、强化运输环节规章、措施,落实到作业现场的管控,在运输过程中,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不作业”之规定,切实加强对作业地点的现场安全管理,杜绝违章作业行为,有效防止运输事故的发生。
2、细化物料捆绑、转载、换装、起吊物料等管理规定 ,规范车辆选用、装车、捆绑、转载、换装、起吊办法和标准,使现场操作人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在运输作业前,确认作业封闭区域范围,明确设置警戒人员,严禁任何人进入封闭运输作业区域。针对机轨合一巷道,必须设置有防止物料滚落的安全防护装置,且设置要合理 。严禁运输作业区域内进行平行作业。
4、严格按照《倾斜井巷轨道安全防护装置技术管理规定》设置各类安全设施,确保倾斜井巷安全防护设置合理,安全可靠、齐全有效。
5、加强运输组织机构及运输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大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固定,把钩工、信号工、各类司机、跟车工不得随意调换,若发现一起不熟悉本工种岗位作业标准人员或无证上岗人员,责令运输系统停产整顿。
6、规范人员站位,配齐运输安全员,强化安全监管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