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矿“10.31”安装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西四尺区准备队负责71310工作面的安装工作。10月31日8点班出勤34人,班前会由队长王书亮主持,安排工长刘中华、副工长许敏生带领王树青、张海文等10人负责工作面安架,副工长刘建盛带领其余21人调整顺槽皮带,跟班队长白润柱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
会后,当班人员乘坐7时30分人车前往71310工作面,约9时到达。9时20分,白润柱、刘中华进行了现场巡查,确认无隐患后于开始正常作业。约10时20分,第一架(9#架)安装完成。约11时50分,在第二架(10#架)调架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白润柱便安排许敏生升架,发现两台支架咬架,于是他叫许敏生停止升架,用一根枕木掩在两支架前探梁中间距梁端0.5m处,随后指挥许敏生继续升架。约12时05分,许敏生一边观察两台支架咬架处一边升架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同时扭头看工作溜中的白润柱,发现白润柱头朝回风倒下,许敏生立即上前查看,发现白润柱口中吐血,便马上汇报工长刘中华,二人组织当班人员护送伤者上井并汇报了西四尺区调度。13时10分,白润柱被送往阳煤集团第三医院,16时1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支架安装人员在处理咬架升架过程中违反措施关于操作支架时无关人员必须撤至10m范围以外的规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队干图省事安排采用掩道木的方式处理咬架,违章指挥,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支架工在人员没有撤离危险区域的情况下操作支架,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现场操作人员互保联保、协调配合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5、施工队组对措施规定重视不够,把安全措施当作开工护照,认识不到安全措施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6、教育培训、“手指口诉”和日常安全监督等工作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二矿立即进行全矿停产整顿,并开展事故案例反思教育活动。
2、二矿立即开展全面隐患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
3、对拆除安装工作要制定针对性措施,规范现场管理,强化基础安全管理工作。
4、树立大局意识,转变干部作风,从自身做起,守岗尽责,正确地处理现场挡手的问题。
5、全矿要深入开展规程措施贯彻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正规操作、“手指口述”教育活动,做到严格把关、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四、事故教训
1、准备队副工长在处理支架咬架过程中未执行“手指口述” 操作法。
2、当班跟班队干在处理咬架过程中违章指挥,且站位不当。
3、当班安监员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行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4、对职工日常正规操作管理不到位。
五.事故点评
1.综采安装战线长,吨位重.环节多,条件差,复杂多变,必须把安全措施贯彻每个具体的操作环节之中,不得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2. 作为跟班队干,在处理咬架过程中违章指挥,且站位不当,不能保证自身安全,说明那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