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寺家庄公司“6.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2009年6月10日5时17分,寺家庄公司井下南一盘区15201进风副巷综掘工作面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
一、事故经过
2009年6月10日零点班,综掘三队15人和通风队2人(一人为跟班瓦检员,一人为放炮员)于零点30分到达15201进风副巷掘进工作面。当班工长何某和瓦检员等检查工作面符合安全条件后,何某安排了当班工作任务。在补打了两个卸压孔、16根锚杆和打了10个炮眼后开始放震动炮。3时40分进行第二个循环放炮。4时40分开始用综掘机刷邦出煤。5时17分发生煤与瓦斯突出,4名矿工被煤炭埋压,全部遇难。
二、事故原因
1、15201工作面进风副巷掘进头靠近地应力大、瓦斯富集的向斜轴部,掘进机刷帮作业引发了煤与瓦斯突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施工人员对瓦斯地质构造认识不清,矿防突管理及技术人员对掘进遇地质构造后没有及时制定针对性防突措施,仍按原有防突措施执行,未能消除突出危险,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领导对执行防突措施不够重视,防突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掘进揭露地质构造后未能及时上报分析,盲目施工,赶时间、抢任务,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要建立健全防突管理制度和各级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
2、要建立区域性防突技术体系,始终坚持防突工作“区域防突措施先行,局部防突措施补充”的原则,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
3、必须构建适合防突工作需要的可靠通风系统,包括通风设施,通风构筑物局部通风和采掘工作风量充足,通风系统优化等方面。
4、要建立健全突出矿井培训体系。培训对象包括矿级领导干部、中层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人。通过培训,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意识和保安能力。
5、寺家庄煤矿要认真汲取这起事故的沉痛教训,深刻反思。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安全生产方针,严格遵守依法办矿秩序,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6、要建立健全防突工作的组织体系。设立负责防突地质的副总工程师,协助总工程师完成防突地质方面的工作,建立专门的防突办公室,专门负责防突工程设计,防突工程施工监理,防突工程的验收,消除突出危险性评价;专门负责各类抽放工程的施工,防突预测和效果检验,负责防突技术参数的测试和防突技术档案管理等工作。
四、事故点评
寺家庄公司15201进风副巷掘进头已靠近向斜轴部,该区域为瓦斯富集区,地应力集中,突出危险性增大。矿防突管理部门和技术人员并没有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突措施,防突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现场对突出煤层没有严格执行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存在员工对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规律、预兆和瓦斯地质构造认识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局部防突管理不到位,采取的措施未能有效消除突出危险,造成煤与瓦斯突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