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矿“7.22”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2012年7月12日13时42分,二矿丈八区掘四队在施工81007内错尾过程中,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二矿丈八区掘四队掘进81007内错尾巷,在遇到陷落柱前已掘进674m,采用锚杆、锚索、金属网、钢带联合支护。
掘进工作面在7月12日遇到陷落柱。7月14日0点班陷落柱段冒落8.5m长、宽3.2m、3—7m高。队里编制了冒落段的支护补充措施。 7月15日开始在冒落段套支棚距0.8m的梯形铁棚。截止7月22日8点班,陷落柱往外支设单棚4架,无炭柱段共支设对棚12架。
7月22日8点班,丈八区掘四队出勤28人。班前会由队长王俊义主持召开,安排跟班队干尚某带领4人在81007内错尾巷的第12架棚上方蓬顶。下井接班后,尚某根据现场情况安排高某往棚梁上面放板木,另外两名工人在棚下递板木。13时42分,顶板冒落将正在进行蓬顶作业的高某、宋某埋压,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维护处理冒顶巷道时,违章在空顶下向梯形棚上蓬顶,顶板再次冒落将作业人员埋压,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处理冒顶过程中,采取的措施针对性不强,没有相应的强化监督检查措施,现场维护顶板指挥和作业人员经验不足,技术素质不高,没有按规定安排有经验的工人进行监护,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掘进工作面在遇到地质破碎带时,采取的技术措施不合理,支护形式选择不当,仍采用锚杆锚索支护,且没有改变支护参数,造成7月14日巷道顶板大面积冒落(7.0米*3.0米),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安全教育培训不够,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防范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5、岩性探测和矿压观测等基础性工作缺失,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顶板管理工作,在通过地质破碎带时及时采取加强支护措施,保证支架与顶帮之间的空隙塞紧、背实,彻底消除顶板事故隐患。
2、强化重点区域的现场监督和检查,加强临时支护,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严禁空顶作业。
3、严格规程措施编制审批,及时对工作面顶板进行离层监测和锚固力试验,指导队组采取针对性加强支护措施。
4、强化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人员素质,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四、事故点评
二矿的这起事故,使集团公司安全状况更加严峻,事故反映出规程措施编制审批、干部现场履行职责、隐患排查信息系统运作、管理技术人员技能素质、员工安全意识和正规操作行为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安全事故暴露出的共性问题。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以这起事故为鉴,结合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