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运输事故(信号扒勾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2月20日中班,安装准备工区在XX工作面材料巷施工,中班正常安装面溜及后路运输。根据现场情况副区长王XX安排15人后路运输,其中第三部单提绞车有绞车司机王XX负责开车、上把勾职工刘XX负责把勾、下把勾王XX、张XX两人负责把勾。
18点30分左右,下把勾职工王XX将17#空平板车连好后,就准备向外出车。下把勾张XX负责把勾信号发出后,绞车开启,绞车开启后瞬间平板车掉道,掉道后碰到一旁的把勾工王XX,从而造成此起事故。
二、事故原因:
1、下把勾职工王XX站位不当、没有到安全的地段躲闪、恰巧绞车刚启动的同时平板车掉道,王XX站位不当、躲闪不及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下把勾职工王XX将17#空平板车连好后,没有考虑到自己在不安全的地方,存在隐患。
3、绞车司机王XX开车经验不足,绞车启动后瞬间加速太快造成平板车掉道。平板车本身在弯道处,还没有到直道、给提升安全带来不利因素。
4、副区长王XX安排工作时,没有布置相应的安全措施,且没有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强化现场的管理,规范物的状态,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认真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剖析事故。切实消灭不安全的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