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冒顶伤人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7月10日,XX煤矿综采一区采煤司机张伟进入空顶区域处理煤机滚筒缠绕网时,不幸被掉落的矸石砸成重伤。
7月10日中班,开完班前会后,工长分工将张伟、刘峰分在一起开煤机。生产班接班后从溜子尾开机割煤,割完第一刀,第二刀从溜子头返机至20#架处(工作面有断层H=5.0m机头~30#架逮顶炭上网区域),由于煤机右滚筒割到顶板联的网,张伟同志立即停机到煤壁侧处理右滚筒喝的网时,不幸被冒落的约0.42立方米(1500X700X400mm)顶炭砸倒,摔在溜子上,造成右胸骨、两手腕、右下肢股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一)没有认真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不重视检查煤壁,靠近煤壁作业时未采取拉架或伸前梁等防护措施,忽视安全,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操作人员违章进入无支护空顶区域,并单独作业
三、防范措施:
1、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遵章作业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敲帮问顶制度。人员进入作业地点前必须认真检查现场的支护情况,采取必要的护帮护顶措施,确认安全后作业。
3、加强互保联保意识,人员进入机道及煤壁侧作业时,必须设专人监护安全。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