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杆支护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一、事故单位:掘进四区
        二、工种名称:锚杆支护工
        三、事故发生时间:1989年4月4日13时40分
        四、事故发生地点:-415泄水巷
        五、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六、伤亡情况: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
        情况
        田某 重伤 29 男 初中 1980年 锚杆支护工 临沂 已培训
        七、事故经过
        1989年4月4日,掘进四区在-415泄水巷施工时,放完炮后发现顶板不好,并且将前探梁及时前移迎头。但是前探梁接顶不实,又没有认真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对裸露部分的顶板进行全面检查,找掉悬矸危岩,而是急于赶时间、抢生产。13时40分,当工人田某打最后一根锚杆眼时,巷道右帮上方顶板掉下一块500×300×200mm的二合矸石,砸在田某的腰部,造成胸椎压缩性骨折的重伤事故。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前探梁未按规程措施及时接实顶,二合矸石掉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未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及时找掉悬矸危岩。
        2、前探梁未正确使用,前探梁未及时接顶。
        3、班长张某、组长钱某安排工作时,没有布置相应的安全措施,且没有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职工田某自保意识差,同班组谢某、吴某、王某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提醒田某注意安全并及时制止其违章行为。
        2、掘进四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十、预防措施
        1、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对那些安全意识差,“四乎”、“三惯”思想严重的班组长进行教育,不合格的坚决撤掉。
        2、加强安全教育,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