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车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一、事故单位:掘进三区
        二、工种名称:绞车司机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6-3-21
        四、事故发生地点:二水平皮带暗斜井
        五、事故类别:提升运输事故
        六、伤亡情况:肩部骨折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
        情况
        毛XX 侥幸事故 39 男 初中 1984.12 小绞车司机 合格
        七、事故经过
        2006年3月21日中班7时5分,某矿二水平皮带暗斜井提升运输中将三辆重车提升至上坡地点不倒翁处时,由于绞车司机对钢丝绳爬垛子没及时发现,造成钢丝绳倒入离合闸,被切断的下滑的重车被不倒翁挡住,险些造成重车放大滑。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万元。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毛XX在运行的情况下,没集中精力,注意观察;钢丝绳有异常跳动,负载增大或突然松弛,严重咬绳、爬绳没及时发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职工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注意安全并进行违章操作。
        2、工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十、预防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