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马钢桃冲矿业公司“2.25”冒顶片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事故经过
    2008年2月25日小夜班,掘进工段爆破撬顶班4人接班后,分两个组对掌子面进行检撬作业。赵昌山和班长候继清一组,到-19.5米3#掌子面进行撬顶,约16∶10两人到了3#掌子面以且,当班带班赵爱国也来到该处,赵爱国在观察该掌子面基本情况后,先安排赵昌山检撬迎头一处顶板;撬完后,又安排候继清检撬南邦一处顶板,并为其照明监护,约16∶30候继清刚撬完此处顶板,赵爱国一抬头看见斜跨巷道顶邦的约一米宽的白泥破碎夹层突然垮落,就向站在夹层下方检撬的赵昌山喊了一声“阿三下来了”,赵昌山(男,34岁,撬顶工)躲闪不及,被一白泥大块砸中右腿后倒地受伤,候继清和赵爱国立即对伤者进行救治并向上级报告。事故发生后,矿业公司立即安排救护车将伤者送医院紧急救治。
    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矿业公司有关部门领导迅速赶赴医院,了解伤情协调抢救工作。2月26日上午,矿业公司成立了由巩凡亮副经理为组长,安环科、生产、劳培科、工会、采矿车间有关人员参加的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通过查看现场、召集现场有关人员调查了解、召开分析会,认真分析,调查组认为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有:
    (一)直接原因
    撬顶工赵昌山在检撬作业过程中,经验不足,自我防护能力不强,站位不当,被突然垮落的白泥大块砸伤,是导致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该处地质条件复杂,顶板破碎且伴生白泥夹层,对白泥夹层垮落的预见性认识掌握超出我们现有认识水平,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工段、班组安全管理不到位,工段对班组安全工作的检查考核落实不够,班组周一安全活动未开展,落实车间上周五的工作布置不到位。
    3、当班带班赵爱国对一起从事撬顶作业的赵昌山监护不到位。
    4、车间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致使少数职工安全意识淡漠。
    通过调查分析,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意见
    (一)事故责任分析
    1、撬顶工赵昌山在检撬作业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撬顶工安全守则,造成事故,应对这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2、当班带班赵爱国监护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次要责任。
    3、工段、班组安全管理不到位,段长、班长应对这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4、采矿车间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车间领导对这起事故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