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桑树坪煤矿斜井“8•7”淹井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1年8月7日0点5分,桑树坪煤矿斜井因周边小窑禹昌矿突水发生重大淹井事故,造成斜井整体被淹,无人员伤亡。
二、事故经过
2011年8月7日0:05时,桑树坪矿安全巡视员发现北二车场绕道闭墙处有大量的水涌出,立即汇报矿调度,接警后,矿长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1小时内井下333人全部安全升井。经专家估计该处突水量约8000 m3/h。随后水量不断增大,淹没+280生产系统,之后在排水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水位持续上涨,升至+333标高时排水量增大到6580 m3/h,水位稳定。
三、 事故原因
矿8月6日14时井下开采11#煤引发奥灰岩突水,水由南流向北,经原禹昌煤矿、昌顺煤矿越界开采11#煤层采空区及桑树坪煤矿巷道,冲垮密闭墙后涌入桑树坪煤矿,造成桑树坪煤矿斜井全部被淹。
四、防范措施
㈠加大矿井周边小窑监管力度,定期进行现场监测,取得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及时落实解决。
㈡高度重视煤矿防治水工作,严格落实防治水各项措施,制定水害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在采掘过程中,利用新科技方法加强对老窑的探测和调查工作,对已知采空区邻区、下方圈定的积水区,编制探放水措施并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探水排水及立挡水墙,采用专用专门施工钻场进行探放治理,定期进行水量观测和挡水墙检查,保证分析积水准确和安全可靠。
五、事故点评
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禹昌矿井下开采11#煤引发奥灰岩突水,水由南流向北,经原禹昌煤矿、昌顺煤矿越界开采11#煤层采空区及桑树坪煤矿巷道,冲垮密闭墙后涌入桑树坪煤矿,造成桑树坪煤矿斜井全部被淹。
从事故发生至斜井被淹仅一小时,井下333名职工在指挥中心的指挥下有序撤退,无一人伤亡。这是我矿执行各项防治水规定取得的成果,假设不制定水灾应急预案等措施和突水事故演练,后果将不堪设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