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鸡西矿业集团公司城子河煤矿“6.20”特大瓦斯事故教训与反思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31日


  2、失爆开关何以产生引爆弧光火花?发生事故的停工巷道不存在爆破火源、机械碰撞、岩石冒落摩擦火花和其他吸烟火源。排水巷爆源中心潜水泵插销开关处于虚接失爆状态,供风局扇和潜水泵动力开关联锁断开并且瓦斯电闭锁没接。在这种情况下,工人启动联锁开关,经水泵开关送电,必然要产生引爆电弧火花假如此水泵供电已实现瓦斯与电闭锁,虽然煤巷内瓦斯积聚超限,但水泵插销开关送不上电,其实这次事故也可以避免假如已经知道风电、瓦斯电“两闭锁”都不起作用,但送电前先检查瓦斯,只要瓦斯浓度不超1%再送电,悲剧也不会发生假如误送电的工人是一名懂电懂风的专业人员,送电前先检查瓦斯,瓦斯浓度3%以上,请救护队排放,3%以下由井区领导指挥排放瓦斯;2%以下瓦检员先送风排瓦斯,待瓦斯浓度降至1%以下再送电,这起空前矿难也会烟消云散众所周知,采掘巷道停风都存在瓦斯和随性气体积聚的危险隐患;都存在先检查后“分级、限量、卸流”排放瓦斯措施兑规操作和技术监管问题。如果超前落实了岗位责任或及时彻底消除了这类隐患,这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也许就避免了
  3、何以煤尘飞扬参与了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地点的3B层煤属于有煤尘爆炸性煤层,煤尘爆炸指数为34.82%。事故后救护队和专家组现场勘查发现:在145采煤工作面上巷口,超前单体支柱,工作面上部综采支架、下巷腰巷入口等多处有典型的堆角状高温过火煤尘结焦。实验室对煤尘焦滓进行化验分析,发现尘样灰分由事故前24.87%上升到47.92%,挥发分由事故前25.9%降低到17.65%,并且测得采煤工作面上隅角CO浓度为3500ppm,下隅角CO浓度为3000ppm,证明煤尘不但参予了爆炸,而且增加爆炸破坏威力。爆炸时有煤尘飞扬参与爆炸,说明此前综合防尘必然存在死角和积尘隐患。反映出日常井下防尘薄弱,综采支柱上、皮带运输巷道有煤尘沉积,防尘监管不严,对煤尘浓度超标没有检测制度,对防尘措施效果没有评价手段。
  4、外包队安全管理何以如此混乱?外包队的入井合同只是矿领导的口头协议!外包工队进入发生事故的采区与本矿采掘队组混杂作业,没有统一有效的安全管理。外包队入井承包工作面,通风、供电、检修、考勤无统一正规的安全监管。井下随意停送电、随意停风、随意甩掉三双两闭锁,造成瓦斯积聚,又不能及早彻底处理。这里监管失察的教训必须认真记取
  5、通风安全防护设施何以不齐不全?发生事故的3B层和事故波及的24号层煤之间180米,煤层间石门内没安设隔爆设施;145综采附近存在4道临时通风设施,特别是入井人员全部没有佩带自救器,班组长和电钳工没有配带便携式瓦斯报警器,导致抗灾能力减弱和灾情伤亡扩大。事故暴露出的安全欠账是最近煤矿经济困难造成的结果。但这些监测仪器方面的小欠帐只要矿领导重视,是完全可以能及早的彻底解决。
  6、604遇险工人何以安全逃生?瓦斯爆炸发生后,由于西二采区整个通风系统和通风设施均已破坏,604掘进队5名工人和1名瓦检员听到一声闷响,接着大量飞灰和黑烟滚滚涌来。面对突发的灾难,惊慌失措的工人都想冒险逃生!但瓦检员张某制止了他们,并引导他们向工作面里部撤退,关闭矿灯、采取自救待援措施。等待30分钟后,全风压系统逐渐恢复,604掘进巷道内,爆炸黑烟逐渐稀少,瓦检员带领工人用湿毛巾捂嘴快速撤出灾区。创造了险中逃生的成功范例。假如当时没有瓦检员引导外包工人撤回工作面自救,暂避一氧化碳高峰,而是顶着黑烟往外瞎跑,那么面对CO浓度高达3500-4000PPm的灾区环境,大家都会中途中毒。

  三、同类事故的预防措施
  煤矿的职工干部和技术人员必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自觉认真地查隐患、堵漏洞。坚持通风安全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坚持防治瓦斯“机治、机治、人治”并举;坚持思想麻木隐患和现场事故隐患同步查处的思路,痛下决心,集中力量,打好根治瓦斯“超前预防,综合治理,控制源头”的攻坚仗。
  1、突出防治重点,落实“十二字”方针。要把高瓦斯煤层、重点瓦斯工作面的瓦斯防治列为安全工作重中之重。要抓住“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这三大治本环节、并以此为三大重点,逐项对照落实,实现综合治理瓦斯措施配套。城子河煤矿3B层煤必须“先抽后采”。
  2、依靠科技进步,完善防治装备。高突矿井必须上齐瓦斯监控系统,采掘工作面瓦斯和局扇、风门开关的监测探头覆盖面要达到100%;低沼气矿井采掘工作面断电仪投用率要达到100%;井下监测断电仪器和探头完好率要达到100%;井下测风、测尘、瓦检、安监仪器和自救防护器具投入率也要达到100%,各采区各煤层都要摸索出瓦斯涌出规律,制定并落实完善的针对性措施。
  3、确保主、局扇经常运转,实现采掘风量充足。井下在用局扇要实现专用电源供电,并备有转换电源,井下采煤必须全风压通风;掘进局扇供风必须实行风电和瓦斯电闭锁,并推广风电自动延时闭锁装置和局扇停风远距离监视技术,凡主扇随意停风造成瓦斯积聚要按事故追查处理。
  4、严细独头盲巷管理,消灭瓦斯超限积聚。采掘施工不允许留下不封闭独头盲巷。掘进巷道停工封闭和启封复用都必须严格执行规程规定,独头盲巷启封复用必须先探查瓦斯、后排放瓦斯、恢复通风系统,原为重点瓦斯工作面,必须仍按重点工作面严加监管。
  5、严格通风安全培训,提高职工技术素质。要对工人进行正规系统的“采掘机运通”专业安全知识培训,侧重进行安全法规,安全实用技术,重大和各类事故灾变时工人自救,互救和安全逃生演示教育;组织瓦斯煤尘摸拟爆炸演示教育,增强井下职工处理重大事故隐患的技术素质,实现人自为战,从根本上提高矿井抗灾能力。
  6、没经安全培训的矿外承包队不允许入井施工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