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邵东县界岭乡爱国煤矿“8•6”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0日

 一、事故概况

  ⒈事故发生单位:邵东县界岭乡爱国煤矿。

  ⒉事故发生时间:8月6日16时30分。

  ⒊事故发生地点:一水平北运输巷Ⅲ煤煤斗上山平巷。

  ⒋事故类别:顶板。

  ⒌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⒍直接经济损失:36.31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企业概况

  爱国煤矿位于邵东县界岭乡爱窑村境内,距邵东县城20km,矿区有简易公路与之相连接,交通方便。

  该矿属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68人,其中井下51人。2005年该矿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等相关证照,现证照齐全,因生产能力和地质储量较少,拟列入2007年的关闭对象。有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了有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㈡矿井基本情况

  矿井属廉桥矿区。2002年取得采矿许可证,矿井法定开采标高为+293~+100。设计生产能力1万t/a,2006年实际生产能力约0.6万t/a。

  矿井出露的地层由老至新依次为:第四系,三迭系下统大冶组,二迭系上统长兴组、龙潭组上段及下段部分地层。

  矿井区段主采煤层为Ⅴ煤层,Ⅲ煤局部可采。

  Ⅲ、Ⅴ煤层厚度1~2.50m,平均1.90m,倾角0°~20°。属低灰、中硫、低磷、易选优质无烟煤。

  Ⅲ煤层直接顶板为黑色砂质泥岩,属二级顶板,老顶为黑色砂质石英砂岩,呈周期性垮落,周期性来压明显。

  矿井为斜井开拓,中央并列式通风方式。一水平运输大巷标高为+200m,为现生产水平。

  根据416队提供的地质资料表明,该矿为低瓦斯矿井,瓦斯平均绝对涌出量为0.35m3,煤层有自燃发火危险性,煤尘无爆炸危险性。

  矿井正常涌水量为3m3/h,最大涌水为5m3/h,属小水矿井。

  矿井总进风量为400m 3/min,总回风量为435m 3/min。

  矿井采用“白班”工作制,时间段为每天的10:00~17:00时。

  ㈢事故地点概况

  2007年8月8日12时30分,生产副矿长赵正军和值班长到一水平北运输巷Ⅲ煤煤斗上山平巷当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发现该平巷中部(距煤掘当头13m)上帮煤壁来压,有好几根背帮荆条被压断并外臌,有4付支架失稳变形需要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