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关转载机清理浮煤卷入滚筒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张某是某矿转载机司机。一日张某被安排上夜班,由于休息不好,张某精神状态很疲惫。工作过程中张某发现转载机机头与皮带机尾处浮煤较多,在皮带机与转载机均在运行的情况下,张某就开始擅自使用铁铲清理机尾浮煤。一起上夜班的工友李某发现后对他的做法产生质疑,张某觉得李某是小题大做,坚持不听劝告。李某见张某坚持也再没有多说什么。由于着装不整,张某刚开始清理不久铲子就被皮带卷入机尾,同时,铲把缠住了张某的上衣,张某来不及反应便被一同带入机尾滚筒,身体被挤压变形,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张某违章作业,皮带机运行时清理机尾浮煤,且着装不整,精力不集中,操作不当,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李某虽然发现张某违章也及时指出,但并没有坚持,由此可见该厂的安全管理不到位,最终造成张某被卷入滚筒死亡的悲剧。

3、该厂职工安全思想不牢固,安全教育不够深入扎实,作业规程的贯彻学习效果不明显,职工没有做到应知、应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安全技术素质较低,自主和相互保安意识较差。

三、防范措施

1、企业定期组织职工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技术上不达标、安全意识不强、精神不集中的员工制止其上岗。

2、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3、全面排查工作面设备,各外露的运转部位必须安设有效的防护装置;设备运转期间严禁人员违背规程及措施要求,将身体及工具直接接触运转部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