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1”皮带伤人机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1月11日9时20分,刘某及孟某等人在筛选楼进行维修皮带尾两侧护板时,孟某发现皮带机机尾处底带上有一个锚盘,在未停机的情况下,就用铁棍欲投出未果,刘某就接过孟某手中的铁棍,伸手投锚盘,不慎被运转的皮带机尾滚筒将手臂卷入,造成肩部拉伤挤伤头部,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系颅脑严重损伤致死。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死者刘某违章操作,在明知未停机的情况下伸手投底带上的锚盘,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①安全管理不到位,工区管理安排工作不全面,疏于对作业人员的监督检查。

②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够,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

③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力,在检修设备期间或发现运行异常及处理故障时未执行停机停电制度。

三、防范措施

1、强化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按章操作的自觉性,增强职工自保、互保

和联保能力。

2、强化机电设备检修期间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的落实,严格执行停机、停电闭锁制度。

3、加强对薄弱人物的排查与帮教,消除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人的不安全因素。

4、加大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强化对零星作业人员的监督检查,狠反“三违”,堵塞安全漏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