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未停电——筛分岗位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7月21日中班,某矿矿井提升上来的原煤比较粘极易附着在原煤分级筛的筛面上,造成筛孔糊死出现原煤压筛子现象,在21日15点10分左右203分级筛再次出现原煤压筛子现象,203筛分机司机刘某停车后,立刻爬上203筛面清理积煤,在清理到约10分钟时,拣选工王某以为刘某清理完积煤从筛子上下来了就直接将筛分机开启,见筛子振动分级筛岗位工刘某立刻从筛子上跳了下来,造成左脚趾骨粉碎性骨折。

 二、事故原因:     1、原煤工段职工刘某在清理筛面物料时未及时悬挂“禁止开车”的警示牌并未设专人进行监护,现场自主保安意识差,严重违反《原煤分级筛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拣选工王某非筛分机司机未经查看擅自开启筛分机,严重违章,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对职工持各自工种上岗证上岗执行不严,造成未有筛分机司机上岗证的拣选工擅自开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工段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不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三乎三惯”思想严重。 

三、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对特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