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理筛子不停电——意外掉进筛子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5月13日,运城某选煤厂职工程某在厂调度安排停止正常生产后,待所在岗位筛子上的物料处理完后发现筛面堵塞比较严重,已经严重影响筛分效果,为给下一班开机做好准备,程某打算将筛面进行清理一下,他认为筛子在开机过程中清理起来比较方便,于是就在筛子正常开机的情况下用工具进行清理,由于工具的长度不够,靠里侧的不好清理,程某就往前探身一只脚踩在筛帮上清理,不慎脚下打滑一头掉进了筛子里,程某大喊救命,多亏相邻岗位职工赵某眼疾手快将筛子断电,程某才幸免遭受更大的伤害,可是身上已出现多处淤青和伤口。

二、事故原因:

1、 直接原因:程某安全意识淡薄,认为没有停电的也可以清理筛子,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 间接原因:车间、班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车间、班组应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加大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的学习,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2、清理筛子做到1人清理,1人监护,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消除做事侥幸、想当然的不良习惯。

3、相邻岗位要做好保联保工作,发现违章作业要及时制止。

4、加强班前安全教育,有针对性的对员工作业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进行预想和教育,杜绝不安全行为出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