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30”跑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6日

2、事故经过

2000年11月30日四点班南三采区202队安排黄初林等7人往井下运送60KW的风机和消声器,并安排鄢小逞开绞车,302队安排任广林等8人运55KW的电机到井下131214运输迎头,在运输过程中,因两个队的人共同使用绞车,鄢小逞在地面放车,其他的人员都在二段等着,当车放到二段运输时,绞车司机才从地面下井,在此期间,302队班长任广林在绞车司机没到位的情况下,安排无证人员杨孝光去开二段运输的绞车,同时也没明确谁打点把钩,就自行离开,造成绞车在提升过程中,人员跟着行走绞车道,重车挂管子七处后断绳跑车,造成死亡2人事故。

3、发生事故的时间

2000年11月30日18时58分。

4、发生事故的地点

南三采区二段运输。

5、事故类别

运输事故。

6、事故伤亡人员情况

死亡2人。

7、事故直接经济损失

(略)

8、事故性质

责任事故。

9、事故直接原因

①、在提升重车过程中,行车行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违章指挥,没有专职的信号把钩工。

10、事故的间接原因是

①、巷道状况不好。

②、安全教育力度不够,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淡薄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11、防范措施

①、在轨道斜巷必须严格坚持“行车不行人及行人不行车”制度。

②、加强特殊工种的培训。

③、加强巷道的清理。

④、认真搞好安全教育,加深教育力度,充分树立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

12、事故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1)、302队四点班班长任广林违章指挥,工人杨孝光无证开车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责任者,给予任广林、杨孝光二人开除矿籍。

(2)、302队队长陈恩元安排工作时,不明确分工把关,工作时群体违章,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3)机电队队长周品富,对日常管理工作不严不细,钢丝绳出现断三丝未及时更换,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4)、区值班领导郭思明,调度会安排工作时不严不细,没有针对性,建议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5)、机电区长朱恩洪,对此事故负安全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6)、主管区长蒋崇辉是该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7)、安检科科长温绍尧负监督不力的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8)、机电副矿长杨永平负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分。

(9)、安全副矿长蒋承龙负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分。

(10)、矿长尹志华负领导责任,写出书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