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座起重机起升机构减速箱高速轴断齿、断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7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市国际集装箱码头

3.起重设备类型:门座起重机

4.作业特点:装卸集装箱

5.事故类型: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设备损坏

二、事故过程简介

在某市的国际集装箱码头,一台正在使用的门座起重机,在装卸一集装箱过程中突然集装箱发生坠落,所幸坠落现场没有人员经检查,事故是由于起升机构变速箱高速轴断裂和相啮合的轮齿部分齿折断所致。

这台起重机由某有限公司制造,于2006年才投入使用,才使用了7个多月就发生断轴断齿并导致集装箱坠落的事故。

三、事故原因

高速轴断轴的原因是起重机制造厂在制造起升机构变速箱高速轴时没有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在加工齿轴轴肩时的圆角变成了尖角,且表面粗糙度的超差,使得轴肩圆角处成了机械加工的应力集中处,在进行热处理工艺时此处产生了部分微裂纹形成了裂纹源。因此投入使用后,起升机构变速箱高速轴在交变应力的作用下产生了疲劳裂纹的延伸,最终导致了高速轴断轴断裂,再导致相啮合轮齿的部分齿折断,酿成事故。

四、事故预防措施

(1)严格按起重机设计规范的规定进行设计和制造。

(2)在制造过程中加强监督检验,确保加工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