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启动开关未锁定,齿轮咬合卷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一、事故详细经过:

2006 年10 月11 日4 时50 分某炼铁厂烧结车间值班副工长张某发现36M2 机烧的单辊销己断,于是电话告知值班工长李某,两人会面后商量准备一起去更换单辊销,张某关掉事故开关后,就到操作室里面拿销子备件,并同时通知看火工谭某拿一个铁锤到单辊销更换处,张某拿到销子后,接到李某的电话要他把单辊启动,于是张某来到主操作台,看到电脑上显示可以开机的信号(表明事故现场开机己合阐),他就启动单辊机,大约二十秒后电脑上的信号显示停机,当谭某赶到现场时发现李某己倒在单辊的齿轮处,立即切断事故开关并通知其它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抡救,赶到后的员工将李某从齿轮咬合处倒出,后经医务人员现场确认,李某己死亡。

二、原因分析:

李某在作业过程中违章作业,在无人监护且未安全锁定的情况下,单独进入危险部位,下令启动单辊机。间接原因,张某明知李某独自一人在单辊处,在接到开机指令时没按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安全确认,启动单辊机。

三、事故警示:

这起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确认不到位,如果张某在开机确认对方所在位置,相信就不会发生了,在进行安全确认时,一些人常常自以为是,以问代查,不认真确认,不具体了解,这样即害人又害已,更给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危害,俗语说夫之毫厘,差之千里。

安全点检,确认来不得半点马虎,细微处的疏漏带来的可能是灾难的后果,切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