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动压辊压下开关,导致压辊压下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事故时间:2005年4月2日23时1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事故经济损失:12万元

事故经过:

2005年4月2日太钢不锈冷轧厂精整工段2#纵切机组乙班上中班,15:40班长曹´´组织本班职工曲´´、赵´、党´´召开班前会,安排当班工作。接班后,2#纵切没有生产计划、待料(无窄料)。本机组人员利用停机待料时间将周边卫生清理干净。

21:00许,2#平整机平完窄料,生产科计划员腾´´安排2#纵切生产,并告知作业长李´。生产科调度员张´´通知检验工王´´到机组。21:30许,开始干第一卷厚度为1.5mm的窄料。曹´´与曲´´穿料,赵´吊卷过磅。

23:00许,生产完两卷(卡号为:EA5040183和EA5032421)。23:10生产第三卷(卡号EA5040016)时,党´´在尾部打包小卷,曲´´在压辊下面(压辊处于抬起状态)给小卷标写卡片号,曹´´操作横剪剪料钢带后来到尾部操作台进行卷筒涨缩操作(准备钢卷离开卷筒操作),操作时,误将压辊启动,压辊压下,将曲´´头部挤在卷筒和压下的压辊之间。曹´´立即进行抬起操作,抬起压辊,并跑过去将曲抱起,党´´喊人,随即检验工王´´用对讲机报告调度台,调度员张´´立即拨打3019120通知急救中心,23:25救护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急救。后又送到急救中心抢救,终因伤势重,抢求无效,于2005年4月3日0:30死亡。

事故原因:

1、在压辊下有人工作的情况下,操作人员在进行卷筒缩径操作时误动压辊压下开关,导致压辊压下伤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钢卷未离开卷筒的情况下,违反作业标准进入卷筒与机架之间进行标号作业,使人体处于压辊运行范围之内,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对职工违反作业标准,私自变更作业程序的行为未及时发现和制止,是造成事故的管理原因。

4、安全教育不够,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差,是造成事故的又一原因。

事故责任分析:

1、班长曹´´负责本班安全工作,对曲´´违反作业标准未加有效制止,在卷筒涨缩操作时,误将压辊开关启动,致使压辊压下伤人,对本起事故应负直接责任。

2、记录工曲´´违反《2#纵切岗位操作标准》之记录工第2条“对于头尾切退下的小卷必须离开卷筒后,在内、外圈进行标识卡号……”之规定,在钢卷未离开卷筒的情况下,就进入压辊下标号作业,对本起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3、精整工段工段长李´´负责本工段安全管理,安全监管不到位,标准化作业落实不好,对职工违标作业未及时发现制止,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对本起事故应负直接管理责任。

4、生产技术科安全主办苏´负责全厂安全专业管理,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对本起事故应负专业管理责任。

5、厂长助理高´´分管全厂安全工作,标准化作业落实不够严细,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对本起事故应负主管领导责任。

6、厂长张´´是厂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有漏洞,对本起事故应负领导责任。

预防措施:

1、吸取事故教训,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立即将事故传达给每一名职工,并组织计论汲取教训汲取事故教训,开展反违章专项安全。

2、宣传教育。在全厂组织一次事故反思活动,通过案例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对全厂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安全责任落实方面的培训。

3、制度完善。对全厂各种作业是否有操作标准,作业程序是否明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八月底以前全部整改。

4、动态控制。加强现场动态安全管理,严格制度执行,逐级检查违章查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