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5"钻杆立柱作支点拉钻挺重伤2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5月17日9:15左右,某钻井公司承钻的某井进行起钻作业,当起出第一柱钻铤卸扣后,即用猫头绳拉钻铤进钻杆盒。此时,外支梁只有4排5"钻杆,其中第2柱5"钻杆与其它钻杆之间有约100mm的间隙,该钻工就以第2柱钻杆作为支点,用1"白综绳绕过第2柱5"钻杆,一端套在钻铤公扣端,一端缠在猫头上拉。司钻和钻工一人拉猫头一人扶钻挺,当猫头缠至第2圈时,猫头绳缠乱,钻工喊了一声“跑”即去摘总离合器,此刻1"白综绳断,5"钻杆弹至猫头处,将司钻的髋骨打伤,头部碰出一条30mm长的口子;钻工试图摘车,被5"钻杆打断右臂肱骨,造成粉碎性骨折,5"钻杆插入猫头下方的钻台下面。

二、事故原因:

1、猫头绳没有经过挡绳柱,使猫头绳缠乱。

2、没有用钻杆钩子和人力拉钻铤入钻杆盒。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起钻铤时应用钻杆钩子和人力拉入钻杆盒。

2、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禁盲目蛮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