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戴手套操作猫头造成1人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7月29日,某钻井公司承钻的某井进行下钻作业,在8:00-16:00班与16:00-24:00班交接检查中,发现钻机猫头挡绳柱螺丝松动,一钻工就立即整改,此时,井口钻杆已对上扣,他丢掉手中的扳手就去拉猫头,因挡绳柱螺丝松,猫头绳未经挡绳柱,猫头绳在猫头上缠了四圈,将钻杆扣拉紧,但未及时将猫头绳松掉,于是猫头绳缠乱。该钻工双手戴着布手套,且右手的布手套是反戴的,操作不方便,他用右手去理出缠乱的猫头绳,致使右手被猫头绳压入猫头,机房人员和司钻发现后均立即摘车,但此钻工仍被猫头带着旋转一圈,造成右臂骨折,脑部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违章操作:戴着布手套操作猫头。

2、拉猫头时猫头绳不经过挡绳柱。

3、挡绳柱螺丝松动,未整改就拉猫头。

4、猫头旋转时排猫头上缠乱的猫头绳。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操作猫头不应戴手套,猫头绳必须经过挡绳柱。

2、设备设施有问题时应整改后再继续工作

3、加强全员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4、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杜绝“三违”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