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水泥头挡销时操作错误致使1人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6月22日11:50左右,某钻井公司承钻的某井固井作业过程中,注水泥、开挡销顶胶塞完,固井工程师指挥井口工和钻工关水泥头挡销。当钻工走去关挡销时,见值班干部已在关面对猫头轴的挡销。此时井口工已关好另一挡销正开始关水泥头顶上的2"闸门,突听“轰”的一声巨响,只见泥浆喷出,固井工程师即命司钻停泵,井口工待停泵后捡起掉在操作台前边的挡销查看了一下是好的,又迅速装好挡销,固井工程师指挥从新开泵。这时,司钻才发现值班干部满身泥浆倒在司钻操作台后面,送医院途中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死者误操作,把开挡销(退扣)当作关挡销(进扣),致使挡销扣卸完后被冲出。

2、死者站位不当,面对挡销站立来进行操作,被飞出挡销击中。

3、违章操作,窜岗乱岗。

4、发现异常情况未及时查明原因,即继续进行作业。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水泥头挡销应设计有自锁装置,使开关挡销误操作时不能失控退出。

2、组织施工时,严格执行岗位分工,操作人员必须会操作。

3、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强化员工的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