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吴江贵盛夹心板厂“12•6”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2016年12月6日7时50分左右,在吴江区盛泽镇贵盛夹心板厂彩钢夹芯板流水线上,员工倪祖江在清理作业过程中,不慎被机器卷入,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提级调查办法》(苏府办〔2016〕3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苏州市政府成立了吴江贵盛夹心板厂“12•6”机械伤害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名单见附件一),市安监局副局长王竟任调查组组长,市安监、监察、公安、总工会等部门人员为成员,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邀请市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当事人及事故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并对事发地点进行了实地勘查。通过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的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同时提出了防范和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吴江区盛泽镇贵盛夹心板厂(以下简称贵盛厂),注册地址:盛泽镇胜天村,法定代表人:孙九贵,单位类型: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册号:320584600639382。

(二)出租单位基本情况

吴江市金渊丝绸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渊公司),注册地址:盛泽东方市场外贸商区2幢1、3号,法定代表人:毛兴荣,注册资本:800万元,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097149554908。

(三)租赁合同签订情况

毛兴荣名下有金渊公司和吴江市金蝶喷气织造厂(以下简称金蝶厂)。金渊公司不从事具体生产活动,目前有7名员工,负责厂房出租日常事务。事故发生地点位于盛泽镇盛平路99号,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是金渊公司资产。目前只留一个浆丝车间租赁给金蝶厂,用于前道整、浆、并。其余车间共出租5户,分别为吴江市诚友纺织印花有限公司、利时和纺织有限公司、吴江市盛惠纺织有限公司、苏州市蓼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贵盛厂,承租方均有相关资证,租金均为每平方165元,不包含水电费。贵盛厂占地面积694.2平方,年租金为114543元,员工共4人,厂内设彩钢夹芯板流水线一条。主要工艺是:采购半成品彩钢皮、泡沫或防火棉后,通过机器压合流水线,用胶水把彩钢皮和泡沫或防火棉胶合在一起加工成成品彩钢板。

2015年毛兴荣以金渊公司的名义和贵盛厂签订租赁合同,2016年续签时是毛兴荣儿子以欣丝澜公司的名义与贵盛厂签订合同。欣丝澜公司是一家贸易公司,法人是邹真荣,他同时是金蝶公司的副总。欣丝澜公司是毛兴荣儿子实际控制的。

金蝶公司平面图和贵盛厂区平面图详见附件二。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2016年12月6日7时50分左右,贵盛厂总经理孙九贵准备送孙子去上学,员工倪祖江要求孙九贵启动彩钢夹芯板流水线方便其清理,孙九贵启动流水线后便送孙子去上学了。倪祖江站在传动轴旁边,手伸进去用小铲刀铲除彩钢夹芯板流水线滚筒上残留胶水,衣服不慎被传动轴缠绞,导致身体被机器卷入,送盛泽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3万元。

死者:倪祖江,男,56岁,身份证号: 320911196112310653,户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楼王镇利民新村六组888号,工人。

四、当地监管部门履职情况

盛泽镇安监所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和《盛泽镇2016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完成对执法计划内的100家重点企业的监管执法。并按“先大后小、危险重点行业领域优先”的原则,“由南向北”逐步推进,尽可能对更多企业进行安全监管执法。对散落于全镇各地的一般企业,主要依托各行政村、社区或条线的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网格体系进行的日常监管。2016年,盛泽镇安委会共发文77次,指导各职能部门和企业重要时期、阶段及日常安全生产工作。

贵盛厂建于2013年,租赁金渊公司的一个车间用作加工场所,属于典型的厂中厂。全厂职工仅有4人,工艺简单且规模均较小,此类企业在全镇有5家(全厂人数均小于6人),未列入盛泽镇2016年重点监管行业,因此均未列入盛泽镇2016年重点监管执法企业之内。

“12•6”机械伤害事故发生后,盛泽镇安监所于12月7日对该事故进行通报。12月15日,盛泽镇安监所组织同类型相关企业召开事故现场会,开展警示教育,让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五、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1.倪祖江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在彩钢夹芯板流水线处于启动状态情况下对滚筒进行清理作业,衣服被传动轴缠绞,导致身体被机器卷入。

(二)间接原因

1.吴江区盛泽镇贵盛夹心板厂未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松懈,未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和现场检查等制度。

2.吴江区盛泽镇贵盛夹心板厂总经理孙九贵安全意识淡薄,未能及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发现和消除传动轴轴头裸露部位存在凸出两个直径约5CM、高约7CM铁质圆柱体,缺少防护装置的安全隐患,对员工违章作业的要求未予以制止和纠正、反而予以配合。

3.盛泽镇政府安全管理工作不细致,未将工艺简单、规模较小的厂中厂纳入年度监管计划,致使该领域的监管缺失。

(三)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吴江贵盛夹心板厂“12•6”机械伤害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事故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1.倪祖江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在彩钢夹芯板流水线处于启动状态情况下对滚筒进行清理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倪祖江已经死亡,免于追究责任。

2.吴江区盛泽镇贵盛夹心板厂未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松懈,未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和现场检查等制度,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吴江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予以关闭。

3.张松涛,盛泽镇副镇长、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履职不到位,未将工艺简单、规模较小的厂中厂纳入年度监管计划,监管不力,建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诫勉谈话。

4. 责成盛泽镇政府向吴江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七、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认真吸取这起事故的深刻教训,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1.盛泽镇政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辖区内存在将厂房出租行为的企业、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督促出租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租赁单位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同时,加强对各行政村、社区或条线的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工作履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切实发挥好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日常监管作用。

2.盛泽镇政府要督促辖区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强化现场的安全管理,对违反操作规程、违章作业的行为要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发生。

吴江贵盛夹心板厂“12•6”机械伤害事故调查组

2017年1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