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水煤矿“11.22”机电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9日

2001年11月22日15时, 机电二队早班在官路斜井敷设电缆,发生一起机电运输事故,伤亡一人。
    一、事故经过:
        2001年11月22日早班,机电二队在官路斜井由上向下人力敷设一条90mm2铠装电缆,约15时左右,电缆运到斜井筒300米,破裂的钢缆卡在井筒底板的凹型槽内,当再次支起电缆下运时,电缆开始自由下滑并急剧加速,下滑约100米后,电缆卡在井筒的空料车上被撅断。断裂的电缆急速向下滑行,挂倒最前面的雷某某,将其盘带滚入斜井底,造成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电缆在斜井筒中急速自由下滑撅断,造成事故
        2、重要原因:
      (1)安全技术措施不细,审批把关不严,没有按规范的审批程序进行,因而缺乏周密细致的安全技术保证。
     (2)现场组织安排和管理不力,铺设电缆人员数量偏少。
(3)主管科室、安监人员不到位,缺乏现场监督。
  3、间接原因:思想重视不够,对斜井敷设电缆可能出现的险情预想不足,准备不充分,管理不到位。
  三、事故点评
  2001年白水煤矿在官路250斜井下90mm2铠装电缆尚属首例,缺乏正反方面的管理经验。另外,针对此次运输电缆,从领导层缺乏足够的重视,管理科室缺乏科学论证。施工前缺乏详细的检查,安全监督又不到位,区队组织不力,操作措施不够严谨,没有对斜井下电缆时的运行速度等作出明确规定,没有针对性的应急方案。因此来说,在对待任何集体性工程的实施方面,首先是要领导重视,其次是科室要严密论证、合理组织,制订得力的安全措施,确保管理、监督到位;再者就是区队要精心组织,严格按措施施工,就能够防止事故的发生。白水煤矿2004年和2006年分别从主斜井运输5000米和6000米70mm2电缆成功入井就是例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