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凌源兴钢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7•12”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2日

2016年7月12日7时30分左右,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炼铁厂1#烧结机包保作业区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名当班皮带工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为81万元。

事故发生后,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立即派员赴现场了解、核实事故情况,随后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及朝阳市政府授权,与市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等部门人员组成“7•12”兴钢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检验、查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措施。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概况

凌源兴钢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钢公司)始建于1969年凌源钢铁厂安装队,2005年改制成立兴钢公司,2009年组建兴钢集团。集团以兴钢公司为母公司,下辖镕达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钢结构有限公司、物资经销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子公司和八个分公司。

兴钢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工程;矿山工程,冶炼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普通机械设备修理、修配;装卸、搬运服务等。

(二)合同签订情况

1、2016年1月1日,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甲方)与兴钢公司(乙方)签订了业务外委合同及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甲方委托乙方负责1#烧结机原料和成品矿运送及其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委托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2、2016年1月1日,兴钢公司(甲方)与凌源市金融劳务队(乙方)签订劳务承揽合同。甲方委托乙方承揽作业区部分劳务工作,委托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三)伤亡人员情况

死者:孙某,男,52岁,身份证号:2113231964060****,汉族,户籍凌源市,凌源市金融劳务队员工,2012年2月起为兴钢公司烧结机原料供5岗位皮带工。

(四)事故现场情况

据事故照片和现场勘察,死者孙某侧卧在1#烧结机原料供5皮带机尾轮防护栏近楼梯拐角下方,身体成弯曲状,头及上身在防护栏区域内,上身无衣物,身上布满料粉,头部下面有一摊血及一只鞋子。安全帽和眼镜位于防护栏内里侧靠近尾轮处皮带下方,皮带下部托滚掉落在地上,清灰耙子(铁制、长约3米)位于里侧防护栏外,紧邻安全帽和眼镜,耙头脱落,耙杆成弧状弯曲。

二、事故发生及报告

2016年7月11日23时20分左右,兴钢公司240㎡烧结机作业区丙班(工作时间晚24时至次日早8时)召开班前会,班长宋某按照公司“四必讲”要求安排工作任务,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会后丙班工人陆续到岗作业。孙某负责1#烧结机原料供5皮带机周围区域卫生、清料工作。

次日0时左右,宋某巡查到供5皮带机尾轮时,看到孙某正在干活。

7时30左右,供3岗位工焦某准备到室外清扫卫生,当他从三层供3岗位下楼到一楼供5岗位皮带机尾轮处时,发现一人躺在地上,招呼两声看到没有任何反应,焦某非常慌,没敢多看,急忙给班长打电话,电话没有接通,于是又给段长打电话,报告这一情况,而后急忙离开了该处。

7时31分左右,正在参加下一班班前会的宋某听到副区长董某呼喊,得知通廊上有一个人躺着,便和安全员陈某迅速赶到现场。看到孙某躺在尾轮护栏与皮带机之间的地上,宋某试了试已经没有了呼吸。董某喊了两声也没有反应。稍后接到电话凌钢医院救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对孙某进行了检查,确诊已经死亡。

7时35分左右,副总经理任某与生产安全部部长张某、安全员王某赶到现场。救护车已准备离开,得知孙某已经死亡后,立即向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及事故性质分析

(一)直接原因

孙某违反《皮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第三条皮带机在运行时,严禁各类人员乘坐、横跨、钻过、靠近皮带……之规定,在皮带运行时进入到皮带机下方防护栏内清料,被转动的皮带带入致死,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二)间接原因

兴钢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忽视安全与警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严重违章冒险作业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1、兴钢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足,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作业过程中存在违章作业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五十四条之规定,且造成人员伤亡,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之规定,建议处20万元的罚款。

2、兴钢公司烧结机原料供5皮带工孙某,违章冒险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身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五、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兴钢公司要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杜绝作业过程中的“三违”行为。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做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和制止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中的违章作业行为,杜绝类似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