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慈溪市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10.11”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7年10月11日下午14时左右,位于匡堰镇倡隆村的慈溪市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80万元。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慈溪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慈溪市监委、慈溪市公安局、慈溪市总工会和匡堰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询问人员、查阅资料,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慈溪市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慈溪市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腾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302827503867903。法定代表人:龚开国。住所:慈溪市匡堰镇倡隆村。注册资本:500万元整。经营范围:建筑材料研究、开发;空心砖制造(不含粘土采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营业期限:2013年06月19日至2033年06月18日。
  (二)事故设备情况
  事故设备系一台码坯机器人,品牌:协和,型号:MPL-800,夹坯数量:72块,码坯频率:200次/小时,外形尺寸2530MMx1600MMx3300MM,重量:2550kg(不含底座),出厂日期2013年6月19日。公司共有该设备流水线两条,厂家:杭州萧山协和砖瓦机械有限公司,均于2013年购买,购买价格共计300万元左右。
  二、事故经过及分析
  (一)事故经过
  2017年3月1日,亿腾公司与蔡权(事故死者,男,匡堰镇高家村人,身份证号码:330222197108105996)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双方权利义务,合同期限:无固定期限。10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蔡权在工作岗位上操作码坯机器人(B流水线)作业。同时,叶新苗和其他两名女工(均为亿腾公司员工)在操作A流水线码坯机器人作业。突然,叶新苗听到叫喊声,四周查看,发现蔡权被作业的码坯机器人压在下面。叶新苗马上将事故码坯机器人急停,并操作遥控器将码坯机器人提起。之后,蔡权马上被送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日死亡。
  (二)技术分析
  经现场勘查,综合证据资料分析,蔡权在操作码坯机器人作业时,发现窑车上的耐火砖(码坯机器人将砖坯抓起后,旋转,然后放在上方平铺耐火砖的窑车上)不平整,错按码坯机器人遥控器操纵按钮,误以为码坯机器人已停止作业,遂上前调整耐火砖,被码坯机器人压在下面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三)管理分析
  亿腾公司对蔡权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事故设备操作规章制定落实和防护设施配备不到位。亿腾公司负责人龚开国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蔡权在操作码坯机器人作业时,误操作,不慎被码坯机器人压在下面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间接原因
  1.亿腾公司对蔡权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事故设备操作规章制定落实和防护设施配备不到位。
  2.亿腾公司负责人龚开国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四、事故性质
  综上分析,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分析及有关责任人处理意见
  (一)蔡权在操作码坯机器人作业时,误操作,不慎被码坯机器人压在下面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对本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故不予追究。
  (二)亿腾公司对蔡权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事故设备操作规章制定落实和防护设施配备不到位,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监管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三)亿腾公司负责人龚开国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监管局对龚开国作出行政处罚。
  六、整改措施
  (一)亿腾公司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落实设备操作规章,完善防护设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亿腾公司负责人龚开国要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