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电宁夏某发电公司5.26人身伤亡事故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2日

2017年5月26日国电宁夏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2017年5月26日18时29分,发电公司输煤程控主值班员发现,输煤#2乙皮带发拉绳事故跳闸信号,停运#2乙皮带运行。同时,#2甲皮带发打滑报警信号,立即程控停止#2甲皮带运行。就地值班员检查发现#2带尾部中间楼梯过道堵煤严重,同时检查发现#1乙带工位头锚定器脱开,#1乙工位移位至#2甲乙带中间位置。班长李某某令程控停运系统,断开#2甲带电源并挂“禁止操作”牌,做好就地“拉绳”保护后组织值班员6人开始清理积煤。20时30分左右,在清理#2甲尾部皮带与改向滚筒之间积煤过程中,积煤不断减少,皮带突然松动,重锤拉紧装置出现下落,将正在此处清理积煤的吕某某挤压在回路皮带和尾部改向滚筒中间;班组立即组织进行施救,同时拨打120、119进行救援求助,并通知燃灰设备管理部切割皮带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20时40分,将吕某某将拉出皮带进行就地施救。20时50分,救护车到达现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23时左右吕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分析当中。

二、重点要求

1、扎实开展输煤系统安全检查。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山东石横电厂“3.18”人身死亡事故教训及本次事故教训,切实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输煤制粉系统和防腐作业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具体要求,对输煤制粉系统现场防护设施、消防设施、声光报警、紧急制动装置、安全防护用品、检修作业、动火作业、外委工程管理等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检查的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坚决杜绝以文件传达文件现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拿出有力措施,抓具体落实,创新检查的方式方法,切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问题,有效防范人身和设备事故发生。

2、深入开展现场违章查处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反违章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现场反违章工作。建立违章查处的长效机制,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查处违章职责,强化反违章工作的全员参与,特别是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重大作业,加强现场违章查处的频次和力度,形成反违章的高压态势,切实规范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行为。

3、严格落实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建立完善全员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与防控体系,将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生产系统所有员工都必须做到每人、每天和每项工作前进行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所有生产人员在进入现场作业或操作前,工作负责人必须进行安全交底,工作组成员逐一签字确认;每名工作组成员必须针对个人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内容,进行安全风险和预控措施分析,并在《风险预控本》作好记录;建立安全互保机制,工作组成员之间要建立安全互保结对子,进一步保障生产作业环境、操作行为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共同完成安全生产任务。

4、强化运行安全管理。严肃运行值班纪律,特别是输煤系统等公用系统、外围生产区域,运行人员要认真执行作业程序、工作着装、劳动保护等工作要求,现场作业严格执行“两票”及监护制度。

5、提高安全物防、技防水平。要高度重视公用系统、外围生产区域的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持续改进现场作业环境。对生产区域的作业现场、巡检路合理增设视频监控点,确保现场监控无死角。探索使用基于人员定位的先进安全防护技术,结合门禁权限、工作允许范围等信息可对巡点检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等进行警示约束管理,最大程的降低人员因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发生概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