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某发电厂8.19翻车机作业人身重伤事故情况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2日

一、事故经过及原因分析

2014年8月19日19时15分,燃料部输煤运行一班开始A路翻车机卸车作业堆北1煤场,19时30分开始B路翻车机卸车作业进1号筒仓。20时15分1号筒仓满,改堆北2煤场,运行值班员付某某在B路翻车机进行挂钩工作。

22时20分,值班员付某某跑至A路翻车机处呼救称其右小臂被挤断,翻车机值班员刘某立即停止作业,并汇报班长,启动人身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拨打120,同时利用现场急救箱止血带进行止血后送市五院救治。公司领导立即组织人员救治和应急处理,安全管理部随即展开事故调查。8月20日0时4分,将事故快报报华北公司,1时11分报河北电监办和市开发区安监局。现伤者已转送河北省三院救治,伤情稳定。

经现场勘查和人员调查,分析确定付某在第44节空车迁车挂钩作业时,没有按照摘、挂钩操作要求在迁车台正钩后按确认按钮再进行迁车及送空车作业,而是违章先按确认按钮进行迁车及送车作业,车皮在空车线行走期间跟车行走并进行正钩作业,并且在行走中未观察到与43节前车距离,未能及时将手臂从钩头处撤出,在43、44两空车车钩对接时将右手小臂前端挤断。这是一起操作人员违反作业安全要求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

二、采取的措施

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全公司立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整顿活动。

一是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公司各部门深入排查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不安全行为,从思想、制度、管理、落实各方面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针对此次事故,各岗位人员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身边的违章行为,立行立改,坚决杜绝各类违章行为。铁腕打击违章,对违章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留情。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立即对事故情况进行内部通报,各部门组织事故学习,传达到每一名员工。用血的事实警示员工,深刻认识违章的危害性,吸取事故的惨痛教训,切实提高全员遵章守制意识。部门主任及管理人员要亲自到每一个班组参加指导事故学习。

三是燃料部组织安全大讨论。燃料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事故学习大讨论,分析此次事故的违章点及危害,深层次反思事故产生的根源,从部门负责人到一线员工,逐级、逐班、逐人组织开展讨论,提高思想认识。每人要写出事故反思,制定防范措施。

四是加强翻车机摘、挂钩作业监管,研究实施摘、挂钩作业安全技术措施。安排燃料部加强翻车机作业监督工作,严格遵守翻车机作业操作规程,当前燃料部管理人员要分班全过程监督翻车机摘、挂钩作业。针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对翻车机摘、挂钩作业程序进行技术改进。

五是组织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再学习、再培训。生产各部门将前阶段总结的各部门、班组的危险点及预防措施安排专项学习和考试,熟知本岗位工作过程中的危险点及其危害,严格落实反事故组织、技术措施,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